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为生命护航点赞外卖小哥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一段温州外卖小哥护航救护车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这位来温州打工4年、2个月前才改行送外卖的江西小伙子,6月4日凌晨1时许送餐时,偶遇一辆救护车问路。小伙子中止了下一单外卖派送,先送救护车抵达将近1公里处的目的地,然后挥挥手送餐去了。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把这位名叫卢湖成的小伙子顶了上去。而他直到被人告知,才知道自己真“火了”,感觉“非常意外”。他说,这么一件小事,电视台还采访,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只是举手之劳,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我们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这么做的。如果都这么做,就不会出现老人跌倒在地上,有时候没人敢搀扶的现象。举手之劳,可以给世界增添一份美好,有时候也会让自己局促不安。

温州救护车上当班的医生,用举手之劳将这段视频发到了网上;网友用举手之劳的点赞与分享,把视频顶到了头条;媒体用举手之劳将这个暖心的故事广为传播;温州当地把举手之劳的奖赏送到小伙子手上……所有的举手之劳,不是因为这样的人性之美太多,而是因为已经日渐稀少更显珍贵。人们面对普通人身上的人性之美学会了感动,感动得不吝以“最美”的词汇褒奖。这样的赞美,不是极度词汇的滥用,而是唤起更多人用举手之劳找回曾经俯首可拾的美好。

前几天,在宁波一个泳池边,为救溺水者跪紫了膝盖做心肺复苏的小护士,她的双腿是配得上“最美”二字的。尽管这张照片流传网络,源于这名护士无意中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下。这几天在贵州安顺病床前,那位跪在地上给患者完成注射的麻醉师,她的姿势是配得上“最美”的。尽管这是这位怀有身孕的医生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也是很多麻醉医师经常采用的姿势。今天温州这位被人夸到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外卖哥,骑车的动作也是配得上“最美”的。尽管只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而且没有耽误下一单外卖的送达。

如果用一颗善意之心看世界,你同样会被这样的传递与表达感动,而不是挑剔这样的表达是否恰当精准,担心这样的夸赞是否将举手之劳拔得过高。

越稀缺,越呼唤;越平常,越珍贵。今天的社会,对世风心存焦虑的人们已经在平常生活中学会了感动,因此愿意以溢美之词表达自己的价值判断。这不是顶级的赞美词汇本身在掉价,而是人们希望通过感激、感恩的心情传递,将整个社会环境加以提升。如果这样的赞美都不能得到旁观者的包容,那么那些担心赞美变味的人们,心底里还能容得下多少美好?或许,留下的只是对美好事物乐此不疲的挑剔。

在为救护车带路的外卖小哥心中,最美好的是生命,而不是自己外卖送迟了可能会被扣掉的钱。而最令人动容的,是他心底里认为,他所做的是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举手之劳。正是因为今天人们对举手之劳的托举不断报以“最美”的称赞,外卖小哥才将它视作应尽之事。这便是围观者的感动与赞美,对美好价值的传播所发挥的实实在在的良性支撑。

人性的向善向美,离不开鼓励,哪怕这种鼓励与赞美有“过正”之嫌。因为这样的赞美,发自肺腑,同样美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