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今年少儿医保参续保时间有调整
发布时间:2018-06-13 06:05: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开发区人社窗口工作人员最近发现,由于以前都是每年6月开始办理少儿医保的,所以近段时间,前来窗口咨询如何办理该事项的宝爸宝妈们多了起来。但是,今年有新情况,少儿医保参续保时间调整了。

根据2018年实施的新政策,少儿医保的待遇享受期改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办理时间为上一年度的10月至12月。今年作为过渡年,去年6月-9月参保的待遇自动免费延期享受至今年12月底,2019年度少儿医保的办理时间是2018年10月至12月。

划一下重点,家长们注意啦:今年办理少儿医保的时间是2018年10月至12月。

除了办理时间,记者还帮大家打听了办理少儿医保的申请条件以及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首次参保请准备好申请材料

按照规定,符合以下申请条件的,可以进行参保:少年儿童为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非市区户籍,在杭州市市区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并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

在办理之前,家长们提前把材料准备好,可以省下很多时间。据悉,申请材料需要这三大类:

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1寸免冠近照一张,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为了避免符合条件的家长与小朋友不在一个户口簿上的这种情况,请随身携带家长的身份证);

持有有效期内《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和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人员,提供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通过数据共享由经办机构自行获取的,申请人可不再提供);

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需按规定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通过数据共享由经办机构自行获取的,申请人可不再提供);参保少儿家长为驻杭部队人员需要提供驻杭部队参保证明的原件;学龄前的非市区户籍参保少儿家长,如存在省医保缴费记录且无法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参保年限信息的,需按规定提供参保证明材料。

续保手续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办”

如果是以前已经登记过参保手续的,续保已经实现足不出户的“网上办”!

只需动动手指,登录手机支付宝,在城市服务中找到“社保”,进入后点击“社保办理”,再选择“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然后进入自助办理界面后,按系统提示进行缴费即可。

如果选择到经办窗口办理续保手续,需携带少年儿童本人的户口本、市民卡、证历本其中之一,到相关经办点办理。

下沙共有五个经办点

最后,开发区人社局为大家整理了下沙可以办理少儿医保相关业务的经办地点,请家长们收好: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社保综合进件窗口,位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幸福南路1116号和茂大厦一楼D区;

下沙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位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达南路555号;

白杨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位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4号大街17号;

江滨花园社区服务中心,位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8号大街世茂峻景湾14幢商铺;

大学城北社区服务中心,位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云涛北路382号碧桂园商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素萍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