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10分钟,脑血管内取出坚硬大血栓
发布时间:2018-06-07 06:00:00 星期四   浙江老年报

前不久,61岁的杭州人华先生刚在家中吃完晚饭,突发偏瘫、口齿含糊不清,被120急救车送至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卒中中心团队从静脉溶栓到动脉取栓,只用了110分钟就疏通了患者闭塞的脑血管。

硬血栓完全堵住大脑中动脉

“患者当时烦躁不安,不停拍打头部,口齿含糊不清,眼球一侧凝视,一侧肢体无力。”神经内科邹小冬副主任医师接诊患者。头颅CT检查排除脑出血后,医生初步诊断是脑梗死、颅内大血管闭塞的可能性较大,34分钟内就给予了静脉溶栓。医生继续对患者进行了头颅CTA检查,果然发现患者脑血管主干—大脑中动脉急性闭塞。罪魁祸首找到了!患者颅内主干血管闭塞静脉溶栓很难溶通,医生决定立即进行经股动脉穿刺置管至颅内动脉,进行支架联合抽吸取栓治疗。

取栓时,患者完全不配合,为了抢救患者,主刀医生郑进边手术边请来麻醉科医生,通过麻醉镇静,才让患者安静下来。由于血栓坚硬,第一次支架取栓没有成功,第二次支架取栓同时中间导管抽吸,才将血栓取出。

经过1个多小时快速血管内治,华先生颅内主干血管—大脑中动脉的坚硬大血栓被取了出来,大脑半球被阻断的血流得以完全恢复。“1.5厘米长的血栓,完完全全将血管堵住。”郑进说,华先生之前没有房颤病史,心电图结果也正常,但不排除是否有阵发性房颤的可能性。经检查,其右侧颈动脉有中等程度狭窄,也有可能是血栓形成,通过血流,“堵”到了脑子里。

时间窗内取栓必须争分夺秒

“对于脑梗患者来说,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神经内科主任张震中告诉记者,华先生病例中的急性缺血性卒中颅内大血管闭塞,其救治方案为国际和国内最新指南最高级别推荐的静脉溶栓桥接支架取栓治疗。目前缺血性脑卒中在发病3-4.5小时内接受静脉溶栓是决定中风病人生死的关键,错过了最佳时间窗,就容易出血转化。

事实上,在国内只有不到3%的患者在时间窗内接受静脉溶栓治疗。最新研究推荐急性脑梗死动脉取栓术能够将治疗时间延长至6-24小时。当然这部分患者需要经过脑灌注CT检查评估,确定存在可挽救脑组织,且梗死的核心区不可太大,这种情况下才可以通过动脉取栓来治疗。

专家表示,脑梗的诱因很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房颤、颈动脉狭窄等等。气温变化较大的时候是脑梗高发季,血管收缩扩张剧烈,加上一些人血压血糖控制不好都有可能导致脑梗发生。

夏天天气炎热,老年人体内本身的水分就少,容易体内缺水,加上补水不及时等情况,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血黏度增高,血流趋缓,出现凝血,同时血压也随之升高,导致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从而诱发脑梗塞。如果出现侧身麻木、视物不清、饮水呛咳、困倦嗜睡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