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一男子爬树摘李 一脚踩空摔成重伤 生命垂危
不要在无保护设备的情况下自行爬树采摘瓜果
发布时间:2018-06-04 07:0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又到了采摘杨梅、桃子、李子、杏子的季节。挂满枝头的果子让农户以及体验采摘果子的游客欢呼雀跃,不过采摘还需谨慎,一不小心摔倒或高处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5月29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接诊了一位采摘李子时不慎坠落导致重度脑挫裂伤的病人。

爬到树上摘李子没踩稳掉下来 头着地55岁男子摔成重度脑挫裂伤

“医生,快救救我老公,他从树上掉下来,脑袋磕破了,流了好多血……”

前天中午11点,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七八个人急匆匆跳下120救护车,推着一个满头是血的男子冲向急诊室。

送过来抢救的男子姓余,55岁,建德乾潭幸福村人。身高1.7米左右,体重有160多斤。5月29日早上10点多,余先生和家人一起上山采摘李子,没想到出了意外。

“他爬树上摘李子,爬到差不多2米高的样子,一脚没有踩稳,人就掉下来了,头着地磕在了石头上,当时头上就磕了一个大口子,流了很多血。”说到事发时那一幕,余先生的妻子忍不住哭了起来。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胡世宏医生是余先生的接诊医生。“余先生送来的时候,头上绑满纱布,垫着棉垫,血还在不断往外渗,同时,他的双侧瞳孔已经散大,喊叫名字没反应,血氧饱和度只有91,已经陷入深度昏迷了。”胡医生马上安排人手对余先生进行抢救和检查。检查中,胡医生发现余先生头部受伤很重,头皮撕脱,伤口呈不规则人字形,整个伤口长度加起来有20多厘米。

胡医生判断余先生属于重度的脑挫裂伤、脑疝。“脑疝形成的话,如果不及时治疗,最快一个小时,人就可能没掉了。”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胡医生马上联系脑外科李晟副主任医师前来会诊,并对余先生进行头部血管结扎止血、头皮撕脱清创缝合以及气管插管等紧急抢救措施,并给予补液、扩容、抗休克等促进脑功能恢复的抢救治疗。随后,余先生被推进手术室做了手术。

目前,余先生仍在ICU重症监护室抢救,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每年水果采摘季都有不少坠落伤

轻则受伤重则瘫痪甚至失去生命

“这种坠落伤,在我们医院每年都要接诊好几个。”胡医生说,“随着不同季节不同的果实成熟,爬树导致的坠落伤几乎会贯穿全年。”

“从树上坠落,轻则受伤,重则失去生命。采摘李子、栗子、柿子等,要特别注意。这些树都比较脆,人踩上去,很容易踩断树枝掉下来发生意外。”

胡医生提醒说,现在正是水果采摘季,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无保护设备的情况下自行爬树采摘,尤其是运动协调能力较差的中老年人群和儿童。如果已经上树,要判断下一步要踩的枝丫能否承受自身重量,不要为了摘到高处的果实而发生意外。“我们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爬树,直接用梯子等工具来进行采摘。那些血淋淋的教训太深刻了。”

如果不慎摔伤导致昏迷,需要及时将伤者就近送入有抢救能力的综合医院救治;若伤者意识清楚,也不可大意,及时去医院做常规性检查,以防迟发性出血的发生。如果伤者有骨折等情况,这个时候不要随意搬动,最好能借助木板、木棍等工具固定骨折上下端,再送医治疗。

厦门大学开设爬树课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爬树只是童年的一种消遣活动和长大后的美好回忆。

2012年,厦门大学首次开设爬树课,把当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攀树课程引入中国,引发网友热议。都市快报记者当时采访了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林致诚(详见都市快报2012年7月25日相关报道)。

爬树课,并不像网友想的那样,一群人整天在树上爬来爬去。 爬树不是赤手空拳,会适当借助一些器材以保障学生安全。爬树前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学生要学会使用安全带、学会使用绳索、接受安全知识的培训,锻炼自己的四肢力量和腰背力量,锻炼自己的柔韧性等。 树也不会很高,大约3米到5米,爬树的形式可能有点类似于攀岩运动。爬树,对学生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灵敏度都是很好的锻炼。这个课程也能让学生更加接近自然,这是现在大学生缺少的。另外,爬树也是让学生学一些求生的本领,爬树的很多技能可以用到别的地方,现在自然灾害多,有了这些技能,也能增加逃生的成功概率。

爬树不能盲目 是有技巧的

爬树本身是有一定难度和危险的。在网上输入如何爬树,会跳出一些专业的建议。

穿贴身的衣服。衣服要足够宽松,能让你自由活动,也要足够贴身,避免钩住树枝。穿抓地能力好、有弹性的鞋子。

从远处观察要爬的树。找一棵能承受自身重量的树。如果枝丫稀疏细小,树干形状或者走向奇怪,不要去爬。

近距离观察树干和树根一米范围内的地面。注意观察这棵树是否有损伤,适合不适合攀爬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方滋 刘兰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