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整形 杭州妇产医院 男人帮 整形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发布时间:2018-05-09 06:41:53 星期三   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6日是第11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疾病控制局局长毛群安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消除疟疾进程总体顺利,2017年全国共报告疟疾病例2675例(2672例输入病例,3例输血感染病例),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病例报告,所有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报告有疟疾输入性病例。

疟疾曾是国人传染病之首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寄生虫病,主要由受感染的蚊虫叮咬或经输血感染。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有疟疾流行,其中15个国家(除印度外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占全世界疟疾负担的80%。2016年,全球有2.16亿例疟疾病例,比2015年增加了500万例。

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有疟疾流行的区县达到1829个,约占当时区县数的80%,每年发病人数最高时可达到3000万例以上,死亡率约1%。疟疾发病人数居各种传染病之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疟疾防控工作,多年来制定并实施了多个防控规划和计划。在各级政府和部门、广大疾控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国疟疾发病数持续下降。到2010年,全国24个疟疾流行省份中,95%的区县疟疾发病率已下降至万分之一以下。到2015年已将疟疾本地传播控制在云南、西藏的边境地区,境外输入成为疟疾病例的主要来源。

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全国共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2672例、输血感染病例3例。同时,有99.5%的区县、83.3%的地市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上海市成为第一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的地方。

境外输入成疟疾主要来源

针对当前出入境人员往来日益增多的情况,我国继续加强输入性疟疾的防控,重点做好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的经商、旅游和务工人员的宣传及健康教育,加强出境回国人员疟疾病例的发现和治疗工作,使疟疾不再危害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境外输入病例,基本都能够控制住。

疟疾的病原是广泛存在的,必须要继续保持防控状态。但现在有几个难点,一是境外输入病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可能会在我国引发大的传播;二是和疫区相邻的边疆地区,比如云南、西藏等地区是防疫工作重点;三是要提醒医务工作者,在日常临床工作中及时发现疟疾病例,并按照要求及时报告。

“通过发布会提醒公众,要了解疟疾这种疾病,特别是要提醒在境外旅行的人员注意。”毛群安强调,因为我国现在没有本地病例,主要是输入性病例,在境外旅行的人员入境时如有症状,应及时就诊。这有利于疫情的防控,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自己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

避免叮咬是有效预防措施

随着夏季的来临,出国旅行的人也越来越多,该如何预防疟疾?对于到过疟疾流行地区的出国人员,如果回国之后发现了发热等疟疾症状,该怎样及时处理?

据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疟疾室主任周水森介绍,由于我国出境人员越来越多,所以每年都有很多输入病例。假如回国以后出现身体发冷、发热和出汗的疑似症状,在两个环节上要特别注意:一是入境时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以便及时检测和救治。因为境外输入恶性病例比例很高,如不及时救治,可能会转成重度疟疾甚至导致死亡;二是回国后一年内如果再出现发冷发热的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院就诊。

周水森表示,现在对疟疾的治疗分两类:一类是恶性疟疾。境外输入的大部分是恶性疟疾,该病可采用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来治疗,我国有产品,当地机构也免费提供;还有一类是间日疟疾,这是我国主要的疟原虫虫种,可以用氯喹和伯氨喹八日疗法,并在第二年春季进行一次加强。

周水森提醒说,出境前往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防止蚊虫叮咬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例如使用蚊帐、杀虫剂、蚊香等。流行季节也可携带预防药物如磷酸哌喹或磷酸氯喹。建议最好是到当地疾控机构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获得预防信息以及预防药物。

链接

“1-3-7”模式得到世卫组织推广

要消除一种广泛存在病原,而且是通过蚊子这样的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难度相当大。中国制定了消除疟疾的“1-3-7”工作模式,即发现病例之后,在1天之内进行报告,3天之内完成病例的复核和流行病学调查,7天之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

“1-3-7”的工作策略,从技术上规范了基层机构对病例的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也规范了传染源控制以及疫点处置的要求,这都是在控制类似疟疾这样的疾病时要把握的几个关键点。这个策略确定之后,最近几年的疟疾防控形势出现了大好转。

目前“1-3-7”工作模式已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同和推广,被正式写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其他国家进行推广。中国也将陆续推出针对一些对公众危害比较严重、在技术上可行的疾病的消除战略、策略以及行动计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记者 喻京英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