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整形 杭州妇产医院 男人帮 整形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徒步穿越尼泊尔森林后 吸血蜱虫钻入眼睑
发布时间:2018-05-08 06:55:14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左眼皮很痛,不碰都痛,脸也肿了。”坐在市红会医院眼科诊室,张女士捧着脸皱着眉头。

张女士是一位老师,4月下旬,她去尼泊尔玩了2周,回来时感觉左眼长了肿块,有些不舒服,但没放在心上。很快,眼皮越来越肿,越来越疼,连半边脸都肿了起来。眼科副主任医师沈莉仔细查看张女士眼睑外侧的肿物,竟没料想这是一只正在吸血的蜱虫。

沈莉医生说,在裂隙灯显微镜下,这个肿物的表面光滑饱满,和皮肤相连的基底很细。

她试着用镊子去夹,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刚触及“肿物”,两边居然各伸出了4只脚!

“这时,我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只正在吸血的寄生虫。”沈莉医生马上追问张女士,原来6天前,她曾徒步穿越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没问几句,张女士就感觉上肢麻木、全身无力,我赶紧把她送入急诊。”

等张女士全身状况好转后,沈莉医生开始着手取出虫体。在其叮咬部位涂上麻醉药膏,半小时后用镊子轻夹虫体,垂直皮肤面向上轻拉,但蜱虫的口器与皮肤紧密相连,无法取出。

“最终改为手术,切除了虫体及附近的眼睑组织后,张女士才算脱险。”沈莉医生说,接下来 ,张女士还需住院留观,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许多人发现蜱虫在皮肤上叮咬,会尝试强行拔除。沈莉说,这么做非常危险,除了拽伤皮肤,还可能让蜱虫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同时会刺激蜱虫分泌更多携带病原体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大家外出旅游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在树林和草丛中长时间坐卧,确保皮肤不外露,衣裤的颜色以浅色为宜。”沈莉医生提醒,被蜱咬伤后身体如出现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以及咳嗽、咽痛、昏迷不醒或发现皮肤出血不止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