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最新出炉癌症大数据引发疑问 我需要做癌症筛查吗
发布时间:2018-04-26 07:17:45 星期四   浙江在线

眼下的体检季,和刚刚过去的全国抗癌宣传周上给出的“向上”的癌症数据,让很多人提出了一个问题:看起来我现在没有患癌,但我需要癌症筛查吗?

记者采访了多位肿瘤专家,比较集中的说法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癌症筛查,也不是所有癌症都要筛查,具体还是要依情况而定。怎么定?请往下看:

对于一般人群而言,目前技术最成熟、也是可寻找的证据最充分的癌症筛查,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对乳腺癌、宫颈癌和结直肠癌的筛查。

乳腺癌

乳腺癌的筛查手段,除了应用一般人群常用的临床体检、彩超和乳腺X线检查,还可以应用MRI(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手段。

对于非高危人群来说,20~39岁的女性不推荐进行乳腺癌筛查; 超过40岁,建议每1~2年进行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结合。

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高危人群通常指:晚育、不育、有家族史或乳腺癌病史的人群), 建议20~40岁的女性每年筛查1次; 40~49岁的女性,因生理情况比较复杂,需和医生酌情而定;50~74岁的女性,两年做一次造影。

宫颈癌

宫颈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和体征,但通过检查可以有效地发现病变。

21~65岁的女性,建议3年做一次TCT(液基细胞学检测),还可以做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检测,HPV跟宫颈癌有很强的正相关性;

我国目前已引进HPV疫苗,符合相关条件的适龄女性,可以考虑接种。

21岁以下或者65岁以上的女性,以及那些接受过子宫切除术的女性,不推荐做筛查。

结直肠癌

结肠镜检测能让医生直观地观察肠道内部,如果发现息肉和异常组织,可以直接切除。

建议50~75岁的人群进行结肠镜检查;结直肠癌普查一般是推荐先做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加上有高危因素的需要做结肠镜。

超过75岁的人,因为考虑到做结肠镜对于身体其他部位也有一定手术风险,因此不推荐做。

除了上述3种癌,对其他癌症的筛查,有以下建议:

肺癌

在过去肺癌发病率不高的时期,推荐55~74岁的高危人群每年定期接受低剂量CT检查。现在,肺癌发病率逐年走高,已高居我国癌症发病率第一,患者逐渐年轻化,因此建议40岁以后,每年定期接受低剂量CT检查。

这里的高危人群包括有吸烟史(烟龄20年)、目前仍在吸烟者以及戒烟不超过15年的人群。

肝癌

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是第三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二。

由于肿瘤体积平均每6个月要加倍, 因此肝癌高危人群一般需每6个月进行一次检查。

肝癌女性发病相对较晚。建议高危人群男性35岁、女性45岁时开始筛查。

肝癌高危人群包括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嗜酒者等。

胃癌

在我国,胃癌也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筛查胃癌的首要方法是胃镜,其他的方法还有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等等。

推荐高危人群:居住在胃癌高发地区或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溃疡、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4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每年进行一次检查。

另外,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不推荐筛查,因为这两种癌的筛查技术尚不完善;目前使用的肿瘤标记物特异性不够高,也就是说肿瘤标记物在分辨正常组织、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精准度还不够,如果分辨错误,极易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筛查结果。这样的结果不但没有任何医学参考价值,而且对体检者的影响弊大于利,还可能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周象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