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孩子接种疫苗那些事 疾控专家来解惑
发布时间:2018-04-26 07:17:45 星期四   浙江在线

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疫苗接种”等宝宝相关的话题,成了热门话题。

今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40周年,今天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预防接种日主题为“预防接种,守护生命”。为普及预防接种科学知识,让全社会了解疫苗和预防接种工作,营造预防接种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开发区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儿童预防接种”的活动。

所有儿童均应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记者了解到,开发区疾控中心联合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流动人口聚集地(杭州恒创公寓)开展健康宣教和咨询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普及预防接种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对于居民提出的疑问详细解答,告知家长疫苗接种可预防的疾病、疫苗接种程序、接种注意事项,呼吁广大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要及时带孩子到辖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开展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摸底调查,了解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情况,以采取针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策略和措施,提高接种率,更好地构筑开发区儿童健康免疫屏障。

此外,开区疾控中心还联合白杨、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江湾幼儿园和幸福泉东方幼儿园开展手足口病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健康讲座。让幼儿加强对传染病预防知识的了解,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呼吁家长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手足口病等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和聚集,保护孩子的健康。

接种疫苗是避免感染疾病的最有效措施

开发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婴儿一天天长大,原来由母体传给婴儿的抗体逐渐减少或消失,感染传染病的机会和可能性也增大,一旦感染发病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甚至会导致残疾和死亡。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避免感染疾病的最安全和最有效措施,所有儿童均应按照国家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孩子接种疫苗该去哪儿呢?

婴儿出生时会在医院产科接种卡介苗和第一针乙肝疫苗。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后续的疫苗接种也在居住地接种单位接种。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包括办理预防接种证,免费接种第一类疫苗。

关于如何选择疫苗,开发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国,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也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依照规定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第二类疫苗是第一类疫苗的补充,接种第一、二类疫苗都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

目前儿童接种一类疫苗共11种,可预防12种传染性疾病,包括乙肝、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白喉、破伤风、百日咳、甲肝、乙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结核病。

此外,在接种疫苗前,家长要主动向医生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

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天不要洗澡和剧烈运动,如孩子有轻微发热、红肿、疼痛等反应,一般在1-2天就会好转,如反应加重,要立即送到医院诊治。

开发区目前有三家接种门诊: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松乔街768号 接种日为周一、二、三、五、六上午

下沙街道中沙社区卫生服务站:上沙路222号 接种日为周一至周五上午

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凌霄路36号 接种日为每周一至周六上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思璇 通讯员 胡菡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