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暖心!从医25年 这位基层医生写了26本“医情日记”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2:03 星期二   浙江在线

从医25年,宁海县第三医院顾永良医生撰写了26本“医情日记”。翻阅着他记得密密麻麻的日记本,同行们不禁感慨:功夫不负有心人,难怪顾医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1993年,顾永良成为一名医生。因为在读书时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工作后碰到有特殊疑难病例,他也习惯会在笔记上记录下来,每天门诊结束,他不是急着下班回家,而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医情日记》,记录当日门诊碰到的疑难病案。这一记就是25年,他的《医情日记》上已经记录了500余个病例。

随手翻开顾医生的《医情日记》,只见这医情日记格式清楚,每一个病例都注有接诊时间,详细记录了病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病情描述和诊疗过程等。顾永良告诉记者,平时他会利用空闲时间对日记本上的病人进行跟踪随访,了解病人病情进展,并从中学习该病的诊治。这一切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

家住长街镇五福村的冯阿姨就是《医情日记》上的一名患者。冯阿姨左下肢肿胀且发紫已经有两年,疼痛时有时无,看过不少医生也没见好转。顾医生给冯阿姨进行了常规检查,初步诊断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后介绍转诊至上级医院通过下肢静脉造影,证实了他的诊断,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患者已经脱离了危险。一周后,顾医生联系到患者,在《医情日记》中记载下患者诊疗和愈后情况。

顾医生告诉记者,下肢肿胀一般会考虑心衰,但患者仅表现为一侧且肤色发紫,也就排除了这个可能。在乡镇卫生院,因没有相应的辅助检查,稍有差池就有可能漏误诊,这就更加需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一晃时间过去25年,当初的毛头小子长成了老练成稳的社区名医。但是顾永良记《医情日记》的习惯却一直保持着。顾永良说,记日记的初衷是为了提醒自己问诊中的注意点,以便在今后留意。但他慢慢发现,记日记还有助于自己医术的提高。

顾永良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基层卫生院,缺乏名师带教,尤其要重视自学。记《医情日记》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途径,将在门诊中碰到的疑难病症记下来,或查阅书籍,或求助于上级专家医生,这都将提高自己的医术。

正是靠着这一丝不苟的努力,仅是中专毕业的顾永良,熟练掌握了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非手术疗法方面更是积累了丰富经验。大佳何镇一村民因不能进食一周余,其家人都已经在准备后事,顾永良闻讯来到患者家中。在对病人做周身细致检查后发现病人只是得了“小肠气”,导致吃进去的食物呕吐。只一个简单的手术后,这位村民化险为夷。

渐渐地,顾永良成了百姓们的贴心好医生,还被评为“宁海县首届社区名医”、“省优秀社区责任医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珍珍 陈云松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