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一顿小龙虾下肚 28岁女子过敏性休克被送进急诊室抢救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7:34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天气渐渐热起来,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红彤彤的小龙虾香气四溢,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蒜泥小龙虾、冰镇小龙虾等着实诱人,有人却因此吃出了“龙虾病”。

最近,家住建德的王女士(化名),禁不住小龙虾的诱惑,吃了一顿小龙虾后,脸色发红,全身起红疹,头晕胸闷,呼吸困难,被送进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抢救。

抱着侥幸心理吃了小龙虾 结果过敏性休克

王女士今年28岁,建德人,上周日晚上,她和几个朋友约了一起去消夜,看到街上吃小龙虾的店又开起来了,吃的人也很多,大家一拍即合,吃小龙虾。虽然知道自己对海鲜过敏,但王女士觉得,小龙虾不是海鲜,少吃几个没关系的,再说也不能扫了朋友们的兴,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走进店里。“一进店,那种气氛还有那种麻辣鲜香味,我早把过敏的事放一边了,我们点了十三香和麻辣两种口味,总共四五斤的样子,还点了几瓶啤酒喝,吃得很尽兴。”王女士说。

酒足饭饱后回到家没多久,王女士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四肢开始发痒出红疹子。但她没放在心上,觉得这种过敏症状以前也经常碰到,睡一觉就好了。

睡下没多久,王女士的情况开始严重起来。满身皮疹,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开始说胡话。睡在一旁的丈夫发现后吓坏了,赶紧开车把她送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凌晨4点,家人刚把王女士搀扶进急诊室,她就一头栽倒在问诊台,没了意识。建德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吴金平是当晚的值班医生。“患者是被她老公和公公一起搀扶进急诊室的,送进来的时候血压只有80/42 mmHg,全身水肿,神志不清,反应迟钝,喘不过气来,已经出现了休克症状。给她检查喉咙发现,她的喉头水肿,把咽喉堵住了一大半。”

根据家属描述的王女士的过敏史,对照王女士一身的红疹子,吴医生判断她是吃小龙虾诱发急性荨麻疹,导致的过敏性休克。

吴医生立即为王女士进行补液,注射肾上腺素和激素,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经过近一小时治疗,王女士血压慢慢恢复正常,皮疹也有好转,离院回家了。

过敏体质尤其是海鲜过敏人群

慎食高蛋白食物

吃龙虾很有讲究,除了要求干净卫生之外,也不能吃得太多,不能同时喝过量的啤酒和冷饮,还要注意自己是否是过敏体质。“小龙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大量进食后,异体蛋白蓄积在体内,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过敏体质人群尤其是海鲜过敏人群一定要注意,要和小龙虾保持距离,切不可嘴馋。”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蓝志平主任说。

蓝主任提醒,以下四类人群要慎吃小龙虾——

1.过敏体质者要小心。小龙虾可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体质者不宜多吃。

2.呼吸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吃小龙虾。当人体受到过敏饮食刺激时,会引起支气管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导致管腔狭窄,气道不畅,呼吸困难,从而诱发支气管炎和哮喘。

3.皮肤病患者也要注意。小龙虾为发物,可诱发皮肤类疾病。

4.痛风病人最好不要吃。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容易导致尿酸增高。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徐瑾主任医师说,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典型,就是急性荨麻疹导致的过敏性休克。“急性荨麻疹在喉咙口走,导致喉头水肿,咽喉受到压迫,不及时抗过敏治疗,甚至容易窒息死亡。”

徐医师说,小龙虾、海鲜、菌菇类等都是容易过敏的食物,会引发急性荨麻疹,症状轻的,表现在身上出红疹、皮肤痒,注意观察就可以了。症状重的,会影响到身体各个内脏器官。影响到肠道就会引发拉肚子、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影响到呼吸道就会诱发胸闷气急,甚至心脏也会受牵连。“严重的急性荨麻疹会出现过敏性休克,不及时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方滋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