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20岁小伙痛风发作 感觉老虎在咬大脚趾
发布时间:2018-04-20 07:00:24 星期五   浙江在线

一盘炒螺蛳下肚,再喝点啤酒,过了一晚,20岁的小李单脚跳着进了浙江省中山医院。他右脚大脚趾肿得厉害,“感觉有老虎在咬我的大脚趾啊。”一查,原来是痛风发作。

三年前高考结束,小李和同学连着几天海吃海喝,海鲜吃得特别多,后来得了痛风,但没这次厉害,吃了一个月的药,他看不疼就停药了。

谈起前几天接诊的这个小伙,浙江省中山医院内分泌风湿肾病科主任徐英英医生感叹,小小年纪发病,血清尿酸始终控制不好,很可能引发手脚痛风石,关节畸形以及痛风性肾损害,甚至导致尿毒症。

对付痛风,浙江省中山医院内分泌风湿肾病科很有特色。除了止痛药,还有活血止痛、清热利湿、增效减毒的中药内服、外敷,用药三天,小伙就不疼了。“想以后不发作,一个是痛风急性期过了也不能擅自停药,因为痛风导致的尿酸盐沉积,至少需1~3年才能溶解;另一个是嘴管管牢,爱喝饮料、海吃海喝的习惯都得改。”徐英英医生说。

徐英英医生建议,痛风患者平时不要饮酒,一定要喝,一天不超过二两。少吃海鲜、动物内脏(海鳗、白鲳鱼、乌鱼、鲢鱼、牡蛎、白带鱼、蚌蛤、鱼子、猪大肠、猪肝、牛肝、鸡肝、鸭肝),一周最多吃7到9两的红肉,以瘦肉为主。在痛风急性期,尽量不要吃豆制品。

痛风急性发作也有特点,疼痛会在24小时内达到高峰,最好发于大脚趾的第一个关节上,可单发于一只脚,发作的关节周围会红肿,摸上去皮肤发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金薇薇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