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杭州打造50家医养结合照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9 07:00:24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做好养老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一个城市文明和温暖的重要力量,如何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杭州又要下大功夫了。

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总结会,会上说今年是杭州养老业改革深化之年,杭州要以养老服务巩固提升为契机,发挥养老服务和老龄工作方面的优势,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标杆和样本。

解决失能老人入住机构的难题

失智老人也要有收住专区

目前,杭州11个部门已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简化流程,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管理与运营。目前杭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数达57家,其中滨江阳光家园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建民营项目。

今年继续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全市新增养老床位数2860张,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和护理性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均不低于2000张,解决失能老人入住机构的难题,每个地区要有一个机构专设失智老人区,专门收住全托的失智老人。

打造50家医养结合的示范型照料中心

每个社区确保一种以上的助餐服务

去年,杭州建成了镇街级照料中心99家,委托社会力量托管或运营照料中心达420家;建成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1176家,形成了“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互联网+配送餐”、邻里互助等多元就餐模式。

到今年年底,杭州全市80%以上的社区,要达到每百户配套20平方居家养老用房标准。重点改造提升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打造50家医养结合的示范型照料中心。

探索形式多样的助餐用餐以及送餐模式,每个社区和村确保一种以上的助餐服务方式,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或助餐服务点。

还要加快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多点铺开,对符合条件加装电梯的做到愿改尽改,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内设医疗机构

让老年人享受到较好的签约服务

至2017年底,杭州共有236家养老机构、1750家照料中心得到了不同形式的医疗服务资源支持,以老年人为主体的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4.99%。

今年还要扩大医养结合覆盖率,让全市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比较好的签约服务。重点推进老年签约居民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康复回社区的诊疗服务,促进医养结合高度融合。规范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合作模式,以养为主,重视康复需求,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的筹建,支持养老机构开办或者内设医疗机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