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0岁高管每天狂热跑步跑出肺癌?
发布时间:2018-04-19 07:00:24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8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全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的就是肺癌。而在浙江以及杭州的最新癌谱中,肺癌同样位居第一。

原发性肺癌的高发主要有两部分原因——

内因:基因决定,有些人天生容易得肺癌。

外因:室外大气污染、烟草烟气、厨房油烟气、室内装修气体、生闷气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运动健身,马路上,常常能看见夜跑、长跑者。不过,有一种说法,总是在有污染的环境中跑步并非好事,长此以往,会得肺癌。日前,还有一则40岁高管跑步跑出肺癌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

跑步跑出肺癌,是真的吗?

跑步跑出肺癌就算真的发生也是个例 但爱锻炼的人要会选时间和空间

张先生是在朋友圈看到这则消息的,据说这位高管40多岁,不爱烟酒,最喜欢跑步,是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狂热到什么程度呢?风雨无阻每天10公里,天气好就户外跑,天气不好改室内。然而,就在最近的体检及后续检查中,他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

事实上,关于“跑步跑出肺癌”的说法,早在前几年就疯传微博。当时先后有网友发微博表示两位外国友人热衷于跑步,来了中国以后坚持跑步,均在几年后得了肺癌。

杭州市一医院胸外科主任江洪认为,没有科学研究和依据可以论证两者的关系。

“只能说,空气中一些污染颗粒比较细,会在呼吸之间进入肺泡壁,会导致肺癌中的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黄晟则认为,原发性肺癌各项发病因素中,首先是内因,即基因决定了你是否属于肺癌高发人群,其次才是外因。

“空气污染确实是肺癌高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重工业城市大气中,存在3,4-苯并芘、氧化亚砷、放射性物质、镍、铬化合物等致癌物质。但是同样的环境条件下,有的人得肺癌有的人安然无恙,所以个体差异很大。所以说,就算真有人跑步跑出肺癌,那也是个例。”黄晟说。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糟糕的空气确实对我们的呼吸系统有很大伤害,两位专家建议,如果天气不好,还是尽量避免户外运动。

室外空气糟糕不适合健身锻炼,那么到室内锻炼就可以了吗?也不尽然。如果健身房是密闭环境,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差,再加上因为装修残留的甲醛,室内小环境的空气污染威胁也不小,所以也要留个心。

“锻炼是好事情,但环境影响也不要忽视,如果选择晨练,不要早上天蒙蒙亮就出门,至少等太阳出来,水汽散掉才比较好。”黄晟还强调,锻炼时的温度和湿度对于呼吸系统都有影响,温度应在15℃以上,即手伸出来不觉得冷;湿度则在50%-60%为宜,低于40%太干,高于60%太潮,都不适合锻炼。

压力山大的高管容易得肺癌?

生闷气确实是五大诱因之一

近年来,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类消息:某某企业高管被查出癌症、某某企业领导因癌症去世……似乎,企业高管正在成为癌症偏爱的对象。实际上,企业高管罹患肺癌的情况在门诊也不少见。最近,江洪就为本地一名企业高管做了肺部结节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显示为早期肺癌。

50来岁的张先生虽然不抽烟,但作为企业负责人,压力大担子重,协调的事物多了,便免不了要发几次脾气。大约两三年前,张先生的体检报告就显示有肺部小结节,大约五六毫米,医生说随诊复查即可。

今年的体检时,张先生被告知结节长大到8毫米大小了,建议切除。随后,他给自己放了个假,做了肺小结节切除术,也确诊了肺癌,不过幸好是早期。

“高管这类人群确实肺癌检出率较高,这与他们自身的健康意识有较大关系。”江洪说,相对于普通人群,高知人群关注自己的健康,主动接受各项检查。另一方面,高管所处的地位,常常承担了较重的压力,遇到的各类危机与挑战也较多,思想压力大,情绪容易失去控制。

实际上,上世纪70年代起,国外就有了C型行为容易导致癌症的研究成果。所谓C型行为,往往表现为忍让服从、克制、情绪不稳定、抑郁、追求完美等等,因此这类人群也被称为癌症性格人群。

“癌症性格的人在相同环境下更容易‘遇到’生活事件,也更容易产生失望、悲观的情绪。”黄晟说,排除个体基因因素外,情绪对于肺癌的影响不小,建议保持合理情绪,遇事换个角度,少生气甚至不生气。要求别人太多,改变自己太少,就会出现问题。

肺癌死亡患者中 87%由吸烟引起 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不亚于一手烟

在肺癌的各项外因中,吸烟不得不提。

黄晟说,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因肺癌而死亡患者中,87%是由吸烟所引起的。男性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到20倍。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呈剂量-效应关系,每日吸烟25支以上,肺癌发病率为227/10万,每日吸烟15-24支,肺癌发病率为139/10万,每日吸烟1-14支,肺癌发病率为75/10万。

不过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提示,我国肺癌发病情况呈现出了与其他国家明显的差异,在我国肺癌新增病例中,不吸烟的女性比率正在大幅上升。江洪也曾在门诊中遇到一对夫妻患肺癌的:丈夫查出肺癌没多久,妻子也跟着做检查,一查,也是肺癌。

有资料显示,我国是全世界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超过7亿女性和小孩,在家里和公共场合,都长期是二手烟受害者。黄晟说,二手烟中的颗粒物直径小于PM2.5,能够进入肺泡和血液中,从而威胁健康,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三手烟。它是指香烟发散、滞留在墙壁、家具、衣服甚至头发和皮肤上的有害微粒和气体。

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当住户在家中吸烟后,尽管肉眼可见的香烟烟雾会散尽,但香烟中的致癌物质却会嵌入沙发、墙壁和地毯。根据通风和污染程度的不同,最长可能滞留6个月。而住在这样的屋子里的人们,体内危险化学物质指数都将升高。

厨房油烟成女性肺癌杀手

使用油烟机记得早开5分钟 晚关5分钟

除了二手烟之外,厨房油烟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被认为是女性患肺癌的最大杀手之一。

西方的烹饪方式比较单一,同一道菜从纽约到洛杉矶口味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中国就不同了,中国菜的好吃,很大程度上在于国人利用煎、煮、烹、炸、炒等各种方法,尽其所能追求菜肴的色、香、味俱全,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烟熏火燎”。

然而在烹饪过程中,危机也来了。有研究发现,食用油加热到250℃时会出现大量油烟气,而传统的中国式烹饪方式油温都在260℃以上。

“厨房油烟中含有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杂环类已知的致癌物质。动物模型研究则显示,油烟污染所诱导的肺癌主要为腺癌。”黄晟说,在日常的厨房烹调中,应当保持厨房通风,多采用健康的烹调方式,减少爆炒和油炸,少在家烧烤。

科学地使用和保养油烟机也是关键。使用时,要记住早开、晚关,即烹饪前至少5分钟就应该打开,全程使用,不要开开停停,当烹饪结束后,油烟机应至少再开5-6分钟再关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阮芝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