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料酒盛错地方 一家三口中毒 罪魁祸首竟是一只锡壶
发布时间:2018-04-12 06:30:24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江苏镇江一名3岁男童莫名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一度怀疑与贫血、白血病有关,最终被确诊为急性铅中毒,因为中毒性脑病不治身亡。相比之下,义乌的老杨一家要幸运多了。同样是铅中毒,因为及时确诊治疗,一家三口脱离了危险。

上午,老杨坐在杭州市红会医院病房里,一脸劫后余生的庆幸。他的中毒,要追溯到过年时候,祭祀后留下的那些黄酒。

用锡壶装黄酒,一家三口铅中毒

锡制品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大部分农村家庭几乎家家都有锡制品,如锡制汤壶、酒壶、烧水壶等,锡壶常用于嫁娶和祭祖之用。

53岁的老杨自家酿了点黄酒,过年时拿出来祭祖用。当仪式结束,这些祭祀用过的黄酒通常直接喝掉或留着当料酒,做菜用。“以前这些酒都是隔天就喝掉了,现在因为要开车就不喝了,怕浪费,所以就倒进了锡壶,每天烧菜时用一点。”

就这么陆陆续续用了一个多月,3月底时老杨妻儿先后出现了肚子疼,以为熬一熬就过去了。谁料这疼痛一阵接一阵,母子俩还发现自己的尿液成了酱油色。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发现两人有溶血现象,血色素很低,正常人应该在15克左右,但是两个人都只有9克多,肝功能受损,而且小杨的情况更严重,被马上收治入院。

一开始医生没查出问题,后来做了重金属检测,显示母子俩的血铅指标竟然高达590微克每升!根据职业病诊断标准,普通人的血铅高于400、儿童高于100,即可确诊为铅中毒。

老杨说,4月2日这天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自己近期的肚子疼可能也是铅中毒。

由于当地医院相应治疗药物不足,老杨一家被转到了市红会医院,该院职业病及中毒医学科主任李国辉主任医师接诊了老杨一家。

锡铅合金铸成的锡壶容易造成铅中毒

4月8日转入市红会医院后,老杨一家还在接受排铅治疗。老杨说,那只锡壶里剩下的料酒送去检查了,里面铅严重超标。不过,这个锡壶家里用了很久,以前办酒席也盛酒,还加热,怎么以前没事,现在就出事了?

李国辉认为,锡壶若是锡铅合金铸成的,往往铅的含量更大。办酒席时酒和锡壶短期接触,析出的铅也少,人体摄入低。老杨家里的这壶料酒,24小时与锡壶接触,铅析出的量大,并且老杨一家不断摄入。而铅在人体内有个蓄积的过程,所以,早期的铅中毒,人体可以毫无症状,等到有症状了,往往已经中毒比较深了。

铅中毒后,人的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都会有损伤,它对机体的影响是多器官的,严重的可导致器官衰竭和死亡。

李国辉说,血铅含量仅仅反映了3-5天内人体摄入铅的程度,存在于骨头中的含量可能更高,但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可以检测到骨头中的铅含量。更可怕的是,铅元素在人体骨头内的半衰期长达10年,也就是说10年后,铅含量才会自动减到原来的一半。

“人体自然排出重金属的量十分微小,一般人血铅含量超标,可以做祛铅治疗,最短三天左右便可恢复到正常值。对于孕期妇女来说,祛铅还可能会造成铅元素在胎儿体内的聚积。”他说。

生活中多吃含钙食物有助排铅

铅中毒最开始会出现肚子痛的症状,主要在肚脐周围,阵发性疼痛;还可能出现黄疸;影响到神经系统,出现神经衰弱、脾气暴躁、肌无力等。重度的急性铅中毒可能导致重度脑病,甚至死亡。而慢性铅中毒可能会累及到呼吸系统,李国辉之前就碰到过在蓄电池工厂工作的工人,出现铅中毒的情况,主要就是呼吸进了含铅的粉尘导致的。

事实上,除了锡壶,生活中还有不少物品的铅含量很高,比如清明节祭祀用锡纸元宝、“三无”儿童塑料玩具所使用的颜料、包括皮蛋、薯条、爆米花等在内的食物、美白效果立竿见影的化妆品,等等,都有可能带来铅中毒隐患。

“之前收治过的患者中,有每天折锡箔纸元宝折了10几年的,有为了回收再还原制作纸元宝而在公墓打扫纸元宝灰烬的,甚至还有喜欢吃皮蛋、膨化食品的二胎妈妈。”

李国辉提醒,平时少吃爆米花、薯条、皮蛋等食物,多吃海带、胡萝卜、乳制品、猕猴桃等,有助于预防铅中毒及排铅。儿童应避免接触含铅的塑料玩具、颜料等。经常使用化妆品、工作环境中经常接触含铅物质、饮食中常使用含铅器皿的这三类女性,在备孕时最好到医院做一下血液“微量元素”检测,防止血铅过高给胎儿造成影响。

铅中毒容易被误诊,比如误诊为白血病、原发性溶血性贫血、急腹症、肝病等。因此一旦出现多动、腹痛等症状,又查不出病因的,可到医院做个血铅检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湛郑辉 周俊博 张弛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