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眼皮跳不停 不是财也不是灾 可能是病
发布时间:2018-04-11 07:05:31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日前,演员吴昕深夜发微博求助:“我的右眼皮跳了快半年了,广大博友朋友,这是为什么?谁能帮我解答一下。”这条微博瞬间评论过万,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还引出了之前同样发微博求助的章子怡。

“左跳财,右跳灾”,真是这样吗?眼皮跳到底是怎么回事?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眼整形科副主任温淑梅说:“眼皮跳的病人非常多,但与灾、财都没关系,可能是眼睑疾病或者神经性疾病。病症严重的患者,还需要开刀治疗。”

“眼皮跳,是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非正常兴奋,引起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收缩颤动,以致牵动其上附着的皮肤出现颤动。”温淑梅说,大部分眼皮跳是生理性的,发作时间短,常常只有几秒到几分钟,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常由于疲劳、用眼过度、情绪紧张与恐惧、睡眠不足,或看电视时间过长等因素引起的。只要注意休息,多做眼部热敷,少喝刺激性的咖啡和浓茶,即可自行缓解,另外还可以通过眼部针灸,缓解症状。“但眼皮跳动厉害的,临床上称为‘眼睑痉挛’,则需要引起重视。”温淑梅说,这类患者通常发作时间不规律,甚至在走路时,都会发作,整个眼皮下盖,导致无法看路,这就非常危险。

温淑梅接诊过一个50多岁的女病人。“病人眼睑痉挛反复发作5年多,导致她根本无法工作。后来确诊为眼睑痉挛与眼周围血管对神经压迫有关,做了脑外科手术后,症状才有所缓解。”温淑梅建议,如果眼皮跳动严重,需引起注意,并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秋玲 叶倩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