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紧急!未做产检,小娃娃竟生在裤裆里
发布时间:2018-04-11 07:05:31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我们接到医生的两个报料,听着有些离奇,但医生都希望提醒一下公众——一是怀孕之后一定要产检,有些大意的二胎妈妈竟然把孩子生在了裤裆里;二是,有了疼痛的症状千万不要忍。

从不产检

候诊时竟把宝宝生下来了

上午7点51分,陈玉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海宁市中心医院,准备住院生娃。

8点钟,紧急的情况发生了。陈玉突然觉得疼痛难忍,腰酸得不行,“好像要生了”。陪同的家人赶紧把陈玉抬到一边的候诊椅上半躺着。

陈玉的另一位亲属则跑到急诊护理站叫医生和护士帮忙。“当时,我们正在交班,一位妇女一边跑,一边喊,护士,护士,生了,生了。我们想,难道有人生小孩了,就急忙推了辆平车跟上去。”急诊科副护士长俞芳回忆道。

此时,急诊科赵栋苗护士长也加入到抢救当中,她一边观察产妇情况,一边询问,“孩子呢?孩子呢?”大家发现,出生的小娃娃竟然卡在了裤裆里,哭声微弱。

“当时,我们发现婴儿的哭声比较微弱,有窒息的危险。”情急之下,赵栋苗赶紧解开陈玉的裤子,火速把婴儿抱了出来,发现脐带在婴儿脖子上绕了两圈。

赵栋苗一手托着婴儿,另一只手把绕颈的脐带解除,然后用两把止血钳,夹闭脐带,用干净的被单把小娃娃包裹起来。经过紧急处理,小娃娃的哭声也响亮了起来。

陈玉是一位二胎妈妈,生第一胎的时候还在贵州老家。怀上第二胎之后,陈玉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一次都没有到医院产检过,甚至连预产期是什么都不知道。

“不产检,其实很危险!”朱琴医生介绍说,“像陈玉的情况,她很有可能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没有及时治疗已经导致胎儿生长受限,她的宝宝体重只有1920g,所幸,陈玉并没有发生以上这种严重的并发症。”

10年喉痛

竟是“石头”作祟

“看到许主任‘扁桃体结石’的诊断,心里寻思,肾结石、胆囊结石我们知道,扁桃体结石?没听说过啊!” 陈大妈及家人对此将信将疑。

陈大妈家住天台县,今年78岁。大约10年前就被莫名喉咙不适、胀痛所困扰。大大小小的医院不知道跑了多少家,可都没有查出十分明确的病因。

最近,她喉咙胀痛越来越严重,吞咽困难,得知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有专家来天台人民医院坐诊,便抱着试试的心态,挂了副主任医师许惠明的专家号。

“没想到这回许主任一眼就看出来了,诊断很干脆。”原来,许惠明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和细心的观察,一会就发现了大妈咽部的“真凶”,再用枪状镊在咽部探查并拨动过,确诊扁桃体结石无疑。

眼见为实。许惠明小心翼翼地进行剥离,不一会儿,一颗椭圆形的“巨石”——米白色,长约1.5厘米,宽约1.2厘米,厚约0.8厘米的东西,从患者喉咙处露了出来,和桃核差不多大小。

卸“石”后,大妈喉咙胀痛很快烟消云散。许惠明介绍,扁桃体结石多发生于扁桃体上隐窝中。当钙化食品、黏液和细菌形成的结块残留在扁桃体的凹陷处时,就会形成扁桃体结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朱佳超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