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温州男婴出生十天后 肚子肿得像青蛙
发布时间:2018-04-04 07:17:08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娘胎里只呆了7个月的早产男婴,出生不到一小时就住进了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十天后突然出现“青蛙肚”,肚子发胀,无法进食,腹部不断喷出粪水,命悬一线。

从出生到出院,宝宝一共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了81天,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现在宝宝快周岁了,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温医大二院)的新生儿科医生给宝宝做了神经评估,发现孩子神经发育优良,这真是一个可喜的消息。

出生十天后突现“青蛙肚”

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

贝贝是30周的早产儿,生下来时只有3.4斤重。出生不到一个小时,贝贝就被送进温医大二院的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贝贝出生10天后,肚子突然膨胀,“看起来就像青蛙的肚子一样鼓鼓的,并伴随着呕吐等症状,住院后被诊断为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伴穿孔。”新生儿科主任陈尚勤介绍。

为了贝贝,新生儿科、小儿外科、麻醉科的医护人员全都在与死神赛跑。孩子这么小,手术又迫在眉睫,多个科室的专家一起商定了手术方案。

三次手术都是惊险万分

81天后孩子化险为夷

孩子在住院期间共经历了3次手术,每次手术都惊险万分。

“打开贝贝的腹腔,里面全是血性粪水,肠道互相粘连,部分肠道坏死穿孔。”儿童外科主刀医生赵一鸣回忆,这样的情况意味着孩子会引起感染性休克,最终导致死亡,只能立即切除已经糜烂的部分肠道,并通过静脉输液补充营养。

但此后不久,医生发现贝贝的造瘘口再次出现血水,体温逐渐升高,剩下的肠管继续溃烂。一个月后,医生又做了第二次腹切引流手术。

术后贝贝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肠道内部继续溃烂。等到上次手术的消炎期过去,医生又做了第三次手术,再次切掉了部分小肠。“可喜的是,孩子最后一次手术后,小肠已经生长到了90多厘米,这意味着孩子在慢慢恢复。” 儿童外科主任赵一鸣介绍。

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住了整整81天,贝贝终于转危为安,确认可以出院。回忆起当初的心情,贝贝的父亲陈宁(化名)感慨万分:“每一次手术都步步惊心,这两个多月,是我人生中异常艰难和煎熬的一段过程。”庆幸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贝贝闯过了营养、感染、脏器恢复的种种难关。

贝贝出院后,新生儿科的医生一直在做回访。令人欣喜的是,就在近日的回访中,医生确认贝贝的神经发育良好。

“从医学上而言,新生儿先天性畸形病因复杂,有许多未知因素,我们能做的最好方法就是提前预防。” 陈尚勤医生建议,每个家庭在婚前就要做好婚检;怀孕后的妈妈需定期做孕检,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并且学会自我保护,保持心情愉悦,尽量避免感染,少接触致畸药物和致畸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汪子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