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这项首例手术给胃瘫患者带来福音
发布时间:2018-03-30 07:01:18 星期五   浙江在线

3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中医院获悉,该院内镜团队完成了浙江省首例胃轻瘫患者的内镜治疗,有关该研究结果的最新数据已发表于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上。

据了解,该患者为老年女性,76岁,因反复恶心呕吐,约有10个多月不能进食。辗转于多家医院后,于2018年1月8日拟“胃轻瘫”入住浙江省中医院就诊求治,经该院消化科详细检查和评估确定了患者为特发性胃轻瘫,于1月17日成功运用内镜下幽门环肌切断技术(G-POEM)完成手术,目前,患者正在恢复中。

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范一宏告诉记者,胃轻瘫是以胃排空延迟为特征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腹胀、恶心、呕吐及体重下降等,严重者可明显影响生活质量。胃轻瘫是一种慢性疾病,影响着目前约4%的人口。这可能是糖尿病或外科手术的并发症,但在约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它是特发性的。药物治疗常常无效。

胃瘫,顾名思义指的是胃不能动了,人群中其实并不少见,引起这类疾病的原因有如糖尿病人神经病变,胃神经受损,胃瘫痪了。最常见的胃部近端手术的病人,容易造成胃神经受损,胃无动力了,如甲状腺手术,术后声音嘶哑,也是神经受损的原故。胃蠕动,得依靠神经发出的信号,当神经信号没了,它就不能蠕动,吃下的东西就停留在胃里下不去。而正常人吃下的东西,经1、2个小时,胃里的食物会排空掉,应在肠子中。通过核素检查可以发现“胃瘫”患者吃下的东西几小时后仍然滞留在胃中。

范一宏说,G-POEM是目前国际上新近开展的、高难度、高疗效术式,手术所需时间较短,患者耐受性好,是解决幽门梗阻或狭窄的微创方式,可治疗外科手术后、糖尿病并发症等所有原因导致的胃轻瘫,改善难治性胃轻瘫患者的临床症状,这为治疗难治性胃轻瘫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