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危在旦夕!心脏两条冠状动脉几乎都堵死了
发布时间:2018-03-21 05:15:48 星期三   都市快报

“三八节那天,一位年轻女患者,左主干90%狭窄,右冠完全闭塞。不停跳下做双乳内动脉+胃网膜右动脉搭桥三根。这是一台有挑战、有追求的手术!出院前复查桥血管完全通畅!医生和患者都很开心!为了患者的最大利益,我们死磕自己!”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副主任医师发了一条非常热血的微信朋友圈。为了病人,医生都拼了,崔医师到底做了一台怎样有追求的手术?

我们在医院病房看到了这位女患者,崔勇医师也在,“手术很成功,你今天就能出院了。我对你有几个要求,回家不要老躺着,晚上才能在床上休息,白天不走1万步,走8000步总要的。”

女患者不住地点头,表示“好的,好的”。我们真难看出,她是个刚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患者。

走100米就胸闷 幸好发作前来了医院

女患者是台州人,姓王(化名),今年48岁,身材偏瘦,剪了一个蘑菇头。

过完年,她去当地医院心内科看门诊。“这一个月,我走不了路,走100米就要胸闷,喘不上气。连从椅子上站起来都要晕倒。”王大姐说,这种不舒服五六年前就有了,胸前后背有闷痛的感觉,人也很没有精神。

当地医院为她做了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医生一看结果,赶紧叫她躺下,“你不好走路了,马上住院。心脏最主要的几根动脉都不好。”当地医生会诊后,建议她到上级医院手术,叮嘱她路上千万不要激动。

当地医生介绍她找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崔勇医师。崔医师看了片子说,王大姐得了非常严重的冠心病,她的右冠状动脉已完全闭塞,且左冠状动脉的主干根部也有90%的狭窄,就是维持心脏功能的血管几乎完全堵塞。

王大姐怕得发抖,“我爸爸是五十多岁去世的,也是因为心脏病,难道我也要死了?”

“还好,你在冠心病真正发作之前就来医院了,有办法治。一发作就是心肌梗死,救都救不活。但随时有发作的可能,要立即手术。”崔医师说,王大姐左右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极高,已经不适合做内科的支架,要在心胸外科做搭桥手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

用全新手术思路

为患者心脏清障

王大姐听完崔医师的话,她提了个要求:能不能不要在手上、腿上留刀疤?

崔医师结合王大姐的病情,综合考虑,提出一个新的手术思路,决定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为王大姐做全动脉搭桥手术,这样对病人损伤小、恢复快。相比传统体外循环下的心脏停跳手术,要求手术医生必须具备熟练的基本功和更高的外科吻合技术。

这种手术思路是搭桥手术的全新尝试,近年来,国际上顶尖专家正在积极推进。

“王大姐需要搭多根血管桥。用了患者身上的血管材料,这又增加手术难度。”崔医师说,血管材料是胸右侧的乳内动脉,移植到冠状动脉前降支,左侧乳内动脉移植到回旋支,而对于她闭塞的右冠状动脉,则采用一项更罕见的技术,把胃上面的一根血管转移到胸腔里给心脏搭桥。这也意味着,除了胸部的手术切口,患者在手臂或腿上都没有额外的手术切口。

术中,王大姐心脏不停跳,取她的双侧胸乳内动脉加胃网膜右动脉,在心脏上搭了3支血管桥。术后CT复查结果显示,3支新的动脉血管桥完全通畅。

手术恢复过程也很顺利,王大姐以前胸闷胸痛等症状都已消失。

崔医师介绍,传统的搭桥手术,大部分在心脏停跳情况下进行,对于高龄、身体状况差的患者,恢复起来有一定影响。同时,传统的搭桥术式取血管材料时,像取大隐静脉,会在患者腿上有切口,取桡动脉,则在手臂上有很长切口。

采用“不停跳全动脉搭桥手术”,远期血管通畅率能够达到90%以上,而以前搭桥手术中有静脉的手术,这个数据仅有60%;手术在心脏不停跳下进行,对患者损伤小,恢复也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