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比失眠更可怕的是“垃圾睡眠”,得治!
发布时间:2018-03-21 06:15:48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年近40的蔡女士,用“生不如死”来形容自己20年的失眠史。但前不久,她却被医生告知,完全不是失眠。这是误诊吗?蔡女士究竟得了什么病?

二十年没睡好 但呼噜打得比男人还响

蔡女士是企业高管,与光鲜的事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夫妻两人日渐冷淡的感情。造成这一切的缘由是蔡女士持续20年的失眠和暴脾气。

“这么多年,每到晚上,我水也不敢喝,厕所也不敢上,就唯恐吵她睡觉,真的忍不下去了。”在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的门诊,蔡女士的丈夫林先生一脸委屈,如果这一次还解决不了问题,那只能法庭见。

一旁的蔡女士话还没说,眼泪就先掉下来。“一躺下去,白天发生的事情,一幕幕像放电影一样在眼前出现,根本就睡不着。”蔡女士说,受“失眠”影响,白天没精神,记性也变差了,脾气更是烦躁不堪,公司职员都绕着她走。

但与蔡女士的说法截然相反,丈夫林先生却说,妻子晚上睡得很好,一躺下就鼾声如雷。对于丈夫的说法,蔡女士不信。“失眠了20多年,谁有这闲工夫说谎。”蔡女士说。

这些年,不差钱的蔡女士花巨资在治疗上,她拿出手机,翻给许毅看:“市面上所有好的枕头我都有,磁疗枕、乳胶枕、安眠枕头,还试过耳贴,瑜伽,各种助眠药,但都没有用,最怕的是早上睁眼的那一刻,又是一晚没有睡。”

看着对面痛苦不堪、又斩钉截铁觉得自己没合过眼的病人,许毅心里有了底,开出了“睡眠监测仪”的检查单,这台机器将全程记录蔡女士的睡眠图谱和曲线。

深度睡眠不到正常五分之一 垃圾睡眠形成恶性循环

许毅分析:“按照医学常识,一个人如果三天三夜一分钟也不合眼,精神状况早就崩溃了,如果二十多年不睡,人早就不行了。”

第二天,蔡女士的睡眠监测报告证实了许毅的分析:蔡女士的深度睡眠不到10%,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有效睡眠不到40%,人一直处于浅睡眠状态。

“从临床上说,蔡女士属于主观性失眠,睡眠感觉缺失。即便有睡眠,也属于垃圾睡眠。”许毅说,这一类患者感到身体不适,一方面是睡眠不足引起的机体活力减退,记忆力减退;另一方面是由于失眠,产生担忧和焦虑情绪,反过来又让患者觉得自己睡眠的确有问题,进一步提高焦虑水平,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蔡女士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折腾了20多年。

许主任给蔡女士开出了物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的处方。“事实上,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占到科室一天门诊量的一半,但多数人都述说自己怎么睡不着,而鲜少有人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差。”许毅表示,英国睡眠委员会对这样的睡眠质量,有一个贴切的形容——垃圾睡眠。

据了解,垃圾睡眠的患者大部分以入睡困难,早醒,易醒,多梦,睡后不解乏为主要症状,极其影响其白天的效率。

远离垃圾睡眠 给睡眠质量加分

许毅表示:睡得着和睡得好,存在本质性差别。优质睡眠有三大要素:首先是持续时间,睡眠时间应足够,让睡眠者在第二天感觉得到了休息,并且反应敏捷。其次,睡眠有连续性,睡眠时间应该是无缝的,没有碎片;另外,还需要睡眠有深度,睡眠应该足够深以恢复体力。

如何达到优质睡眠,远离垃圾睡眠?许毅说:“除了营造良好睡眠环境,进行适当的放松训练,配合专科医生的药物治疗外,还需要纠正一些认识上的偏差。”

“以睡眠时间为例,很多人认为睡不到8小时,就代表睡眠不好,但事实上,睡眠好坏不以睡眠时间多少为唯一标准,8小时睡眠只是个平均数,即使睡眠时间很短,只要第二天精神、体力都正常,那睡眠质量就是过关的。”

另外,在临床上,许毅经常可以听到一个说法:昨天没睡好,今天早点睡。平时没睡够,周末多睡会。“其实这样的做法,很容易打乱一个人的睡眠节律。比如周末暴睡,阻碍了身体生理节奏的正常运行,导致身体产生时差。我建议如果前一天没有睡好,第二天晚上还是按正常时间睡觉,千万不要没有困意,就上床躺着。如果自我调节不好,就需请求医生帮助。”许毅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