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办理多类行医执业审核许可时间缩短一半
发布时间:2018-03-16 06:34:5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您好,您目前的材料中还缺少一份邀请或聘用单位证明,如果这些材料齐全,就可以来我们窗口办理。”在市民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综合窗口,陈敏用流利的朝鲜语告诉电话那端的韩国医师。

国内医疗美容市场巨大,外籍医师特别是韩国医师格外走俏。如何让外籍医师在华短期执业许可办理更顺畅,提升杭州医疗国际化速度,杭州市卫生计生委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大胆尝试,优化内部流程,强化窗口服务。通过将办理事项集中到窗口办理,加大窗口授权力度等,让外籍医师在华短期执业许可,台湾地区医师在大陆、香港澳门医师在内地短期行医审核等多类行医执业审核时间缩短一半。同时,立足方便办事群众为宗旨,为可能前来办理的外籍人士提供方便,同时配备有相关语言基础的办事人员。

2016年下半年,陈敏在综合窗口上岗,她拥有朝鲜语中级水平。“这几年,我明显觉得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的韩国医师多了不少。”陈敏说,仅3月8日一天就接到了4个韩国医师的咨询电话。

同时,通过数据共享,简化报件材料。杭州市卫生计生委通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证明文件的网络共享,减少报件材料,方便办事群众。

“材料准备齐全后,这些机构和医生只要跑一次,交入材料,就可以完成审批。”陈敏说。

此外,办理窗口还提供双语服务,彰显服务水平。外籍医师即取得外国合法行医权,应邀、应聘或申请来华从事不超过一年期限的临床诊断、治疗业务活动的个人。“我们窗口采取了灵活办理的服务办法,一是可以通过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代为办理;二是提供中英双语服务指南,方便外籍人员对照准备材料。同时针对大量医疗美容诊所聘请韩国医师,窗口有朝鲜语专业的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提供便利的语言沟通。”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经过这一套“组合拳”,优化内部流程,提速增效。原来受理、办理两项业务分离,内部流程时间较长,一般行医执业审批需要10个工作日,而现在受理、办理全部在窗口完成。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统计,2017年平均办理相关执业审批的时间缩短为4个工作日,缩短了一倍以上的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