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全院退回患者红包最多 称职的医生不称职的父亲
发布时间:2018-03-15 06:34:5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不收患者红包是恪守医德,有的医生还为怎么把红包退还给病人而烦心呢。

记者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每年医院退还红包金额最高的科室是胸外科,退还金额最高的个人是胸外科主任江洪。

“从医28年,治病救人是本职,拒收红包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江洪说。面对患者和家属送红包的现象,江主任也明白对方的担心。有患者认为,不送不踏实,医生收了红包手术就让他们放心;有患者猜测,医生如果连红包都不敢收,他的技术能信得过吗?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江洪说。从医这么多年,江洪也有退红包的经验,他说他一般分两步走:第一,自己可以退的自己退;第二,有时为了让患者安心,暂时退不了的红包,开刀前让护士长打入病人的账户。“这样,既能稳住患者和家属的心情,又守住了医务人员的底线。”

“江洪,擅长食管癌、肺癌、纵隔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是胸部微创手术。年平均四类手术300余例。他在胸部微创外科领域不断进取,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学习国内、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临床工作中敢于挑战疑难、复杂手术,完成了浙江省第一例‘3D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这是医院对江洪的介绍,但江洪很谦虚,“从医28年,在别人看来经验应该很丰富,但自己觉得做的远远不够。”

有病人说,江主任对待患者不急不躁,每次专家门诊病人再多,他都能仔细耐心倾听病患的问题。他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经常伸出援助之手为患者解忧。据护士介绍,一年前一个寒风冷冽的早晨,一对夫妻到江洪的科室就诊,依据病情需要立刻办理住院。当时,这对夫妻犹豫不决。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江洪猜测他们可能经济上存在困难,于是耐心地询问情况,最后主动垫付了2500元检查费用,让患者及时住院治疗。对这件事,江洪自己觉得没什么。“作为一名医者,医病更要医心。不仅医术要精湛,还要关心病人。”

记者了解到,江主任只要人在杭州,周末都会到病房里查房,看一看术后患者,与下周手术患者沟通。在同事和患者眼里,是一位认真负责、称职的医生。“但对孩子来说,我却不是称职的父亲,读小学的女儿吐槽我,说‘我的爸爸没有周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