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温州援非女医生孙莉:一个人撑起当地眼科
发布时间:2018-03-13 06:10:08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主治医师孙莉来说,是特殊的妇女节。

去年12月29日,她踏上了非洲这片神秘大地,来到中非共和国首都一所医院——班吉友谊医院,成为了唯一的眼科医生。门诊、手术、咨询、宣教……既做护士,又做医生,平均每天接诊二十个当地眼病患者。这样的经历,从未有过。

去年下半年,孙莉在丽水下乡义诊时听说有援非医疗队开始报名,她主动参与,经面试后成为援外医疗队的一员。离开温州、离开家人、离开老病人,来到一个遥远的国度,她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由于战乱很多医院都是半瘫痪状态,医疗物资也极度匮乏,所以我想我能做点事。不过,非洲的生活水平不好,还有肆虐的传染病,家人们会担心,但支持我的决定。”

走向这条援非路,参加这个光荣但艰巨的任务,孙莉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第一次踏入班吉友谊医院,她还是挺意外的。眼前的医院,角角落落很破旧,布满灰尘和蜘蛛网;受战乱影响,好多地板和天花板残缺不全,墙上有很多被击穿的空洞,院子里到处是在焚烧的垃圾,黑色的烟雾在空中弥漫。

“最困难、最怕的就是停水停电,然后是医疗器械和药品缺乏,医疗队驻地刚战后重建,油漆味刺鼻等,一个个难题需要克服。”孙莉说。同时,班吉友谊医院作为中非首都最大的医院,竟然没有眼科。作为第16批中国援中非医疗队里唯一一名眼科医生,孙莉觉得肩上的担子尤为承重。

非洲的白内障患者非常多,但医生只有一个,查视力、做A超、冲洗眼睛等在国内由护士或辅助科室做的工作得自己做,做手术时自己做自己的助手……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孙莉的工作状态都不为过。

但让孙莉觉得骄傲自豪的是,她的到来,给当地的眼科带来了零的突破。“真的,这里的眼科都是空白,连眼镜店都没有。”还有当地居民告诉她,得知会有一名中国眼科女医生来,他们很期待。“希望国内的药品和器械能早点运到这里,能早日给当地人民带来希望,特别是能帮助当地女性恢复光明,这就是送给我最好的妇女节礼物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胡海珍 林碧 记者 唐梦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