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女神节遇上世界肾脏病日 我们不走心只走肾
发布时间:2018-03-13 06:44:27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当2018年的3·8妇女节遇上第13个“世界肾脏病日”,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3月8日早上8点,细雨蒙蒙之中,记者刚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门口,就看见不少病人聚在了医院门诊大厅的1楼。

原来,今天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解放军117医院以及杭州市中医院7家医院的11位专家齐聚在此,一场爱心义诊就此开始。

那么,今天就随记者一起,来和专家们聊聊那些与女性相关的肾脏疾病吧。

年轻二胎妈妈生娃遇险情

“这个孩子真的是来之不易啊。”来自安徽的李女士是个28岁的二胎妈妈,看着怀中正在酣睡的孩子,去年生二宝的曲折经历仿佛还历历在目。如今想来,仍然感触颇多。

事情还要从去年9月说起。当时,李女士产期将近,正当全家人对这个即将到来的小生命充满期待之时,危险却在悄悄降临。

9月下旬,李女士在杭州的一家省级医院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在这场手术中,李女士出现了一过性低血压,生产后,子宫又出现了收缩欠佳的情况,持续出血,共出血达1500ml左右。

情况危急,在生产医院的医生建议下,李女士很快转入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患者病情危重,考虑羊水栓塞,失血性休克,DIC,同时合并白蛋白偏低,凝血功能差,以及无尿、代谢性酸中毒以及电解质紊乱,考虑是急性肾功能衰竭。”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萍说。

原来,在一系列险情之下,李女士不仅失血过多,肾脏功能也出现了一定问题。

在对李女士的相关结果做出一系列判断之后,医院肾脏病中心团队决定对李女士采取右股临时透析管置管术,并开始进行持续性血液净化治疗。经过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重症监护室、产科等相关科室的综合抢救治疗后,李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

经过6天的肾脏替代治疗,李女士的尿量开始逐渐增多,于是血液净化治疗也终于可以停了下来。随后没过几天,李女士就转入了普通病房,情况慢慢好转。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李女士终于顺利出院了。

妊娠期肾脏健康常留意

其实,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妊娠期的妇女肾脏负担会加重,是育龄期女性急性肾损伤面临的一大挑战,怀孕的每个阶段都不能疏忽,要注意定期检查。”张萍主任医师说,在怀孕早期流产之后,如出现宫腔感染等情况,肾脏功能就容易受到损伤;在怀孕中期,即怀孕的第20周到24周时,一些孕妇的尿检指标容易出现问题,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有可能会带来一些肾脏方面的问题。

除了妊娠期,对于女性来说,一些继发性的肾脏疾病同样值得关注。

“狼疮在女性中的发病率是男性的9倍。”张萍说,风湿类疾病好发于女性群体,一旦发生,后期就容易造成肾脏损伤。

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也在增加。而这,也正在成为引发肾脏疾病的一大元凶。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告诉记者,在2017年浙江省透析登记病人中,糖尿病肾病新发生病人数稳居第一位。

那么,如何才能及时发现自己是否出现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呢?

陈主任告诉记者,其实,要及早发现肾脏是否出现问题并不难。“通过尿常规 ,生化检查,即我们常说的验血,以及B超这3类检查,大部分肾脏疾病都是可以查出来的。”陈江华说,常人一般1年做一次尿常规即可,对于想要怀孕的女性建议可以在孕前就做好相关检查,从而对自己的肾功能情况可以有一个清晰地认知。

“平时,如果发现出现下至附中,血压升高,或者小便泡泡较多的情况,也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是否是肾脏方面的疾病,以免耽误病情。”张萍说。

嘴巴管牢,每天8000步 看肾脏病中心主任如何养生

在当天的义诊现场,陈江华主任可以说是义诊“红人”了。从上午9点开始,他坐诊的桌前就排起了长队。“我之前一直是在陈主任这儿看的,今天正好可以来咨询一下。”正在排队的陈女士手拿着病历本、检验报告说。

陈江华告诉记者,来咨询的人里,很多人都在担心慢性肾炎后期是否会生尿毒症。“其实只要合理治疗,大部分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是不会发展成为尿毒症的。”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肾脏疾病一旦发生,很多病人都会经历一段漫长的治疗过程,个中滋味必然不会好受。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便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于是,上午的义诊一结束,有着40余年从医经验的陈主任毫不吝惜地向记者分享起了健康生活,远离肾脏疾病的生活小“窍门”。

“首先,要嘴巴管牢,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些年我的BMI指数一直在23左右。”陈江华说,成人每顿饭吃个七八分饱是比较理想的。自己有些阶段也会有胖的时候,但还是感觉人体重降下来之后精神更好。

在饮食上,不仅要注意摄入的量,还要注意食物结构。陈江华说,中国人的碳水化合物比例较高,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盐、油脂的摄入量也不宜过多。

“像鸡肉、鱼肉、蛋、奶制品等白肉摄入可以多一些,它们的蛋白质质量较好,而像猪肉、羊肉、牛肉等红肉的摄入则宜少。”陈江华说,在主食中,还可以加入适量的坚果,它们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

此外,坚持走路则是陈主任颇为青睐的一种锻炼方式。“我每天都会走上8000步左右,周末有时还能走上1万多步。”陈江华说,除了锻炼,良好心态、定期检查也很重要。“45岁以上的人肾脏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平时自己要多关注身体状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黄慧仙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王蕊 任萍萍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