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大姨妈”真的可以变废为宝
肝硬化、慢阻肺患者有望首批获益
发布时间:2018-03-12 06:20:07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还记得“大姨妈治病”的新闻吗?两年前,浙江的一个科研团队面向社会招募100名女性经血捐赠志愿者,从“大姨妈”血中提取出干细胞,经过合适的引导,可以修补、更新特定的器官细胞。

两年过去了,来自该团队的浙江大学医学部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项春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与李兰娟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从当初100位志愿者捐献出的“大姨妈”中分离出宫血干细胞,开展肝硬化和肺纤维化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研究已出成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

据悉,该团队还将向社会征集240位宫血干细胞志愿者,将应用于宫血干细胞治疗失代偿期肝硬化等重症肝病临床研究等。

干细胞治疗肝硬化、慢阻肺

步入临床实验

为什么要研究宫血干细胞对于肝硬化和肺纤维化的作用?因为在国内,这两类疾病患者众多,而且危害也大,治疗起来都不容易。

比如肝硬化进展为肝癌的数量在增加。

项春生的团队在小白鼠身上进行的实验表明,把一定数量的宫血干细胞通过静脉注射到患有肝硬化的小白鼠身上后,再通过合适的引导,干细胞对肝硬化微环境的调节信号做出反应,在这样的反应下发生基因重组,干细胞分化为肝脏细胞,“从一周、一个月、两个月后的检查结果可以看到,小白鼠的肝脏一直在好转。”项春生说。

再说说干细胞是怎么治疗慢阻肺的。因为慢阻肺导致纤维化现象难以逆转,肺功能受损严重。项春生说,“干细胞可以修复纤维化的肺。”目前,这些研究刚刚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已经有部分病人运用到宫血干细胞对抗疾病,不过要制作成药物进入市场,还需要至少三至五年的时间。

干细胞引发染色体变异

风险有多大

说起干细胞,大家并不陌生。比如造血干细胞,治疗白血病需要移植骨髓,其实就是用到骨髓当中的造血干细胞;用脐带血治疗贫血、癌症等,其实用到的也是其中的干细胞。

干细胞看似一种“万能”细胞,人体的各种器官的发育,都是从干细胞开始的,只要通过合适的引导,干细胞就能修补、更新特定的器官细胞。

但是干细胞也是双刃剑。如果不加以控制引导,干细胞在人体内不断发育增长,也有可能造成风险。

“但我们研究发现,宫血干细胞不但是已知的人体细胞中自我复制与定向分化能力比较强大的干细胞,而且还具有不导致染色体变异、不导致肿瘤发生等特征,相对比较安全。”项春生说,团队在小白鼠身上做过实验,给小白鼠分别注射造血干细胞和宫血干细胞,前者会导致小白鼠长出肿瘤,而后者却没有这种不良后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