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看个IMAX电影头晕呕吐住进医院 晕“电影”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3-08 06:15:27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春节上映的电影大片云集。不过,电影虽好,也别太贪图眼福,不然可能像刘小姐一样,因此住进了医院!

事情是这样的:

“那天那场电影特别火,买票的时候只剩前面五排,因为是IMAX放映厅,第五排看银幕觉得特别大。”刘女士说,当电影开始时有很多快速的镜头,当时就就不是很舒服,看了一半时她觉得头晕,隔壁座有人也晕得不行,忍不住出去吐了,“我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会坐到后排远一点的位置,但那天整场座无虚席,后面没位置,我又觉得电影很好看,想忍着看完。”

就这样,刘女士在头晕目眩中看完了整场电影,结果一出影厅就开始呕吐。

原以为,回家休息一晚症状会好转,没想到那一夜她晕得无法入睡,第二天依然晕晕乎乎,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送她到医院时,她连站都站不起来,一直狂吐不止。

怎么会晕“电影”?

原来是前庭功能错乱了

“这应该是前庭功能紊乱导致的周围性眩晕。”被叫来会诊的神经内科周芹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初步判断,之前看IMAX电影是诱因。

前庭功能紊乱是指前庭功能的失平衡状态,它包括了病毒感染、内耳循环障碍、自身免疫病、外伤、肿瘤、耳毒性药物、先天性因素等,但也并不一定是器质性病变。它甚至包括前庭器官敏感性过高,内耳前庭受到过度刺激而产生的眩晕及头晕,最常见的就是晕车。

周芹医生说,平常人们习惯于在平地行走,而不习惯于比较陌生的运动刺激,如乘车、乘船、乘飞机时的上下颠簸和动摇不定。有的健康人,并无器质性疾病和功能障碍,在接受上述的不同方向、不同速度强烈的运动的刺激后可出现头晕、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现象,也被称为晕动症。

除此之外,视觉系统、听觉系统受到相关刺激,当人们注视大的活动的视景时,可出现运动病的症状,叫视动性运动病,“宽银幕电影病”的诱发刺激就是由视觉上的运动刺激。

当你在看电影的时候,你和你的耳朵都知道自己是静止的,但是你的眼睛看到了电影中快速横扫整个画面的镜头,它会认为你正在移动,于是眩晕的感觉就又找上你了!

这也就是小刘看IMAX会发病的原因。“经过相关检查排除了一些器质性病变、病毒感染导致的前庭神经炎等情况,可以确诊是急性前庭性眩晕,患者女性平时就血压偏低,有偏头痛,自身血管条件不太好,近期休息不足,也都是疾病的诱发因素。”周芹医生表示,经过药物治疗,扩张血管,改善患者局部内耳循环,静卧休养,小刘的病情已经控制住了。

以后不敢看电影了?

不不,可以锻炼抗晕能力!

一般来说,这样的晕眩症状会在停止运行或减速后数十分钟和几小时内消失或减轻。但也要注意病情的进行性发展,严重者可有血压下降、呼吸深而慢、呕吐引起失水和电解质紊乱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后果严重。医生提醒,身体不适千万不能忍,不然小病忍出大祸来,就得不偿失了。

那对于这些晕车、晕船、晕“电影”的人来说,平时有什么好的训练方法吗?尤其是现在好多大片都是3D、球幕电影,难道不看了?

其实,前庭功能具有习服性,通过锻炼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主要侧重能提高前庭平衡器官稳定性的特殊项目,如秋千、浪桥、滚轮、旋梯及做各种带有旋转性和快速改变头位或体位的体操运动。

适应能力提高的个体差异很大,且是暂时的。因此,锻炼应坚持不懈,反复进行。90%的人经过锻炼可提高抗晕能力。

平时饮食起居也要讲究卫生和科学。知道要出行坐车乘船或者看电影时,最好保证自己睡眠充足,饮食清淡,避免饮食过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