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练钢琴也会导致孩子近视?最近小朋友们扎堆看眼睛
发布时间:2018-03-06 06:56:46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这几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的验光师李建忙得不可开交,一天要给100多个孩子检查视力。李建说,寒暑假是眼科最忙的时间。这些孩子年龄主要集中在8-13周岁,来检查的50%都确诊为近视。其中,印象较深的是一位8岁的孩子,经过检查发现双眼近视度数已经有600度了。

那么,近视主要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呢?李建说,一是遗传因素占了30%以上;二是不良的用眼习惯;三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四是过早或是过多接触电子产品;五是练习钢琴的孩子容易近视。

弹钢琴的孩子该如何保护视力?李建说,钢琴的黑白键属于光栅,对眼睛刺激比较大。因此建议一是在光线充足的时候进行练习,二是练习30分钟后进行休息,三是尽量放在白天进行练习。

为什么有些孩子总是玩电子产品也不近视呢?李建说,这样的孩子的远视储备较多,远视度数较高,就是我们说的“远视眼”,但是远视眼也是有可能会发展为近视眼的,也不能用眼过度。视力好并不一样说明没有度数。远视度数在300度以内,没有弱视、斜视,一般不需要治疗,定期复查随访即可。

如何预防近视呢?

1.不能在光线过亮或是过暗环境下近距离用眼;

2.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做到“一尺一寸一拳”(眼与书本距离为一尺;握笔手指与笔尖距离为一寸;胸口与桌子的距离为一拳);

3.增加户外活动,据调查,每增加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降低40%-50%的近视发生率;

4.均衡营养,少吃甜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当补钙。

如果已经确诊为近视,该怎么做?

1.到正规的医院眼科进行医学验光,确定近视的性质;

2.及时配戴合适的眼镜;

3.如果度数控制不了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等;

4.滴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