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医院院长的年终成绩单,晒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05 06:39:09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日前,网上国内某医院的一份成绩单,引起了网民的争议。在2017年度医院表彰大会上,该医院自豪地披露了一组数据:床位接近1万张,年门诊量700万次人左右,年手术台次36万人次,业务收入轻松突破百亿。

如果把医院当做一个上市公司看待,这确实是一份令人满意的年终报表。然而,作为一家以人民群众健康为核心的非盈利性公立医院,部分网民对这份成绩单做了另外的解读。

这几年,我国的医疗投入和医疗资源的扩展力度都已经非常大,但是,为什么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没有减少,反而日益增多呢?国内某医院的日门诊量,据说已经突破了每天4万左右。这是加大卫生投入的初衷吗?如何切实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2018年,以下几方面值得我们期待:

其一,医疗改革方向问题。全国的卫生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卫生工作重心必须转移,以“健康”为中心,替代以往的以“疾病”为中心。现在医院从事的检查、手术、吃药等临床工作,只是健康工作中的一环而已,这就会大大减少三甲医院医疗压力。

其二,分级诊疗。目前中国医疗困窘的现状不是资源的缺乏,而是资源分配的不平衡。某些三甲医院拥挤不堪,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为什么?缺失一个全科医学和真正意义上的家庭社区签约医生制度。一家床位近1万每天门诊量几万的医院,绝不是三甲医院的目标。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是医改的关键。

其三,政府对医疗的投入应当大幅度增加。政府对医疗的投入,在全世界范围内相比,还处于一个相对滞后的位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必须到位,公立医院院长也不必为医院的发展和“油盐酱醋”做稻粱谋。

每年的医院工作会议上,成绩单晒哪些内容,尤其重要。大型公立医院就应该多晒新技术突破、新设备研发、新课题申报、重大疑难疾病解决能力、对基层的培养等等,基层公立医院则应该晒在社区解决了多少常见疾病、服务了多少慢性病人,做了多少次健康巡查、健康宣教等等。这也才是公众的真实期待。

(作者系医学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作兵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