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浙大邵逸夫医院启动SMART团队挽救花样少女
发布时间:2018-02-26 06:20:56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一袭长发,眼神里满是年轻的光彩,初见小雯,她看起来跟普通年轻女孩子一样,亭亭玉立,文文静静。但是,惨白的脸色和费力的呼吸,医生直觉她病得不轻。

不久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收治了20岁的小雯。家人最初不过以为她是普通感冒咳嗽,可没想到病情瞬间急剧加重,很快连气都透不过来了。送到邵逸夫医院一检查,“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心衰”的可怕组合,随时可能会要了小雯的命。

抢救一夜,病情并没有好转,缺氧越来越严重。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玲主任医师敏锐意识到,小雯很可能得了感染性心内膜炎,于是紧急联系了超声科主任赵博文主任医师,从下沙院区赶来做心脏彩超。

果然,彩超结果提示感染性心内膜炎伴赘生物形成,二尖瓣腱索断裂。与此同时,小雯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呼吸越来越困难,需要无创呼吸机支持,更严重的是,出现血压下降的情况,可以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孔寒主任医师果断发出指令:立即召集SMART团队!

这是支由邵逸夫医院创建的多学科协作高级快速团队——邵氏多学科高级快速反应团队(简称SMART团队)。重症医学科和医务科牵头,院内多学科的高级专家成员迅速集结,针对复杂且危重的病例进行评估分析,全程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最佳救治方案。

很快,副院长兼感染科主任俞云松、杜小幸副主任医师、呼吸内科副主任吴晓虹、超声科主任赵博文、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玲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SMART团队,在ICU病房集结完毕,刚做完手术的心脏外科主任钱希明甚至还没来得及脱下手术衣。

团队开始详细分析病情:患者已经出现心源性休克,有急诊手术指证,可是感染指标很高,这时候上手术台,几乎没有生还可能。当务之急是尽最大可能让感染指标下降,肺部炎症好转了,才能为手术制造机会。

可是,事情还没有那么简单。进一步检查发现,小雯有中度肺动脉高压,此时心脏就像个燃油即将耗尽的机器,心脏泵出的血液无法满足全身的灌注需求,常规药物治疗根本达不到预期效果。唯一的一线生机就是,立即转换使用更强更快的抗生素,强化血流动力学监测、改善心功能,并随时准备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

升压,强心,利尿,监测心功能……经过20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雯可以脱离氧气自己下床走动了。

情况一天天好转,也暗示着一个更大的挑战即将到来——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手术耗时长达5个多小时,当天傍晚6点,终于传来好消息,手术成功。

据了解,目前小雯心功能恢复很好,营养也跟得上,康复按计划进行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