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探路医改 为“温州模式”添彩
发布时间:2018-02-26 06:20:56 星期一   浙江在线

探路医改 为“温州模式”添彩

采访对象:温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改革话题: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这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

2018年初,浙江省“两会”现场,被代表委员们提了又提;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其改革声音力透纸背;在《2018年温州市民最关注的民生话题》调查结果上,又赫然排在首位——这就是看病就医。

眼下,群众对健康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全民就医新需求与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的矛盾,怎么平衡?

在深化综合医改的探索之路上,“温州模式”写下了浓重一笔:9成乡镇街道建成医联体、基层就诊率3年连升、全市转诊系统全覆盖……

温州以建设“健康温州”为引领,以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为核心,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疗服务转型发展,改在医院,革在基层,惠在民生,走出了一条医改新路。

模式一 改在医院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解决看病难,最关键的源头在哪?温州市卫计委的回答是:医院!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主战场”。2017年,温州医疗资源全域发展,形成了一幅“东南西北中”的新版图——

东片,坐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医大附二院、口腔医院新院在建;南片,温医大附一院、市六医坐阵;西片,拥有市中心医院西院区的同时,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七医新院将落成;北片,以市中心医院为核心;中心片区,4所综合医院、3所专科医院围成一个“都市健康圈”。

与此同时,乐清、瑞安、苍南、泰顺等县(市、区)新院,也将陆续亮相。

统计表明,去年温州市县级医疗基建完成投资14.47亿元,完成床位建设约7000张。全市千人医生数、千人护士数、千人床位数实现“三增长”。

一方面,医疗资源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基层医院迎来新突破。如今,社区医院逐渐成为温州市民就医首选。通过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四类医联体建设,温州185个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率达95.14%;借助“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基层就诊率实现三年连升。

医疗资源丰富了,医疗服务还要完善。在管理制度上,医院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在药品价格上,实施“两票制”,实现公立医院药品联合采购成交产品平均降幅9.31%;在医疗服务价格上,6家市直属医院试行总会计师委派制。此外,温州9家省市医院112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支付改革。

“要把精力放在提升医疗技术服务和质量上,把重心放在治疗群众病患上。”年初,温州市卫计工作会议又传好消息:2018年,温州将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健康温州和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新征程;继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新增公办医院床位3600张;启动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等联动改革,减轻市民医疗费用负担。

模式二 革在基层 促进医疗资源下沉

这是一场改变传统就医模式的革命。

在永嘉,过去群众看病有个习惯,就是爱往大医院跑。据统计,永嘉人在县外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曾高达70%。入选省首批“分级诊疗试点县”后,永嘉全县3家医院与省市三甲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实现县域内就诊率逐年提升。

“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市县”,这是分级诊疗的愿景,更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最终指向。

在新一轮综合医改中,如何扭转市民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温州模式”点出了关键:把“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贯穿医改始终,不断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辐射,加快扭转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和利用。

去年10月,瑞安市入选省首批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自此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升级版。不到3个月,瑞安2家县级医院对县域内28家基层医疗单位实现全面托管,不仅往基层定期派驻专家医生,还实现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如今,瑞安县域内就诊率突破90%,超过六成群众愿意在基层就诊,百姓就医满意率高达95.8%。

不只在瑞安,温州其他各地分级诊疗改革有序推进。目前,温州全市已成立城市医疗集团6个,组建医联体32家,乡镇街道覆盖率达90.8%。在温州基层,大医院开设专家门诊259个,每天迎来10名以上专家医生到此服务,累计全部服务天数6.52万天。

截至2017年,温州全市县域就诊率已达到88%。

模式三 惠在民生 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不用跑大医院,家门口也能挂到专家号”,已经成为温州市民的共识。

这得益于温州全面深化分级诊疗改革,推行门诊转诊“专号下沉”带来的红利。去年,温州率先全省将31家省市县医院30%门诊专家号源,以“专号”形式投放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专家号源池”,供基层签约医生“专用”。许多市民因此轻松约上了专家号。

今年40岁的陈女士患有慢性病,原先隔一段时间就得去省、市级医院复查,常常挂不上专家号让她苦恼不已。现在,她习惯到社区医院看病,“社区医生可直接转诊,实在方便。”

方便背后是智慧医疗在温州的延伸。集“卫生专网、移动互联网、医院局域网”为一体,温州建成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公立医院数据共建共享,打通医院间“壁垒”。在此基础上,建成的转诊协同信息平台,转诊服务实现全市100%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加公平可及的医疗资源。

现在,温州市民看病也不用再一趟趟跑大医院。通过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在家就可随时查阅在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查单、就诊记录、处方用药、诊费药价等,还可预约住院、签约责任医生。

智慧医疗,让健康服务触手可及。如今,温州市民看病超半数已经习惯网上预约挂号。数据显示,温州联合预约挂号平台注册用户达100万个,累计预约724万人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艳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