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浙江53万人受益医保家庭共济
发布时间:2018-02-23 06:00:12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浙江省实行医保家庭共济政策一年多来,共支出5.7亿元,53万人从中受益。

推出这项政策是因为医保个人账户里沉淀了相当多的资金量。在政策实施之前的2015年年底,浙江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收入224亿元,支出166亿元,历年累计结余314亿元。家庭共济政策就是希望能活化这部分沉淀的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按照《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以支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也就是对躺在医保卡里的钱,直系亲属可以相互支配使用。

据浙江省人社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浙江省基本医保参保人员达5252万人。其中,职工医保2117万人,居民医保3135万人,户籍参保率达到98%以上。过去的一年里,在家庭共济政策下,全省绑定近亲属人数73万人,其中53万人享受待遇,家庭共济个人账户历年结余基金支出5.7亿元。

据了解,浙江医保历年账户资金还可支付:在定点医药机构内发生的自费、自理和自付医疗费;在本统筹地发生的除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外的预防性免疫疫苗费用;按规定应由个人承担的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费;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历年资金超过4000元以上的部分,可在本统筹地购买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公布范围内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费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何丽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