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入境流感病例增八成 质检总局提醒防范流感疫情
发布时间:2018-02-13 06:56:12 星期二   新华网

国家质检总局9日通报,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人员中发现流感确诊病例6941例,同比增长81.9%。质检总局提醒,随着寒假到来和春节假期临近,将有大量旅客出境旅游和探亲,旅行者应注意防范流感疫情。

据通报,近期全国各口岸发现的流感输入性病例呈增加趋势。近期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强,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流感疫情,死亡病例增多,口岸流感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

质检总局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和欧洲疾控中心等官方网站报告,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欧洲、北非、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流感疫情活跃。美国今年流感疫情已波及各大州,导致1.4万人住院治疗,多人死亡。

此次流感以传染性极强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针对上述国家的流感疫情,质检总局提醒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关注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疫情情况,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应尽量避免前往流感流行区旅行。如确需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推荐旅行者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世卫组织认为,尽管今年的疫苗可能不能提供全面保护,但接种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流感的方法。

二是注意旅途中健康安全。在旅途中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等卫生习惯,远离流感病人或者有流感症状的人,必要时戴口罩。

三是出入境时主动申报,并配合检验检疫机构的工作。出入境时,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告知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并积极配合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检疫查验工作。

四是入境后一周内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就诊。就医时应告知医生旅行史,同时做好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密切追踪疫情,动态评估风险,加强口岸流感疫情防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王优玲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