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结膜出血变“兔眼” 其实隐患在“网后”
发布时间:2018-02-12 06:56:12 星期一   浙江老年报

气候干冷,不少老年朋友的眼睛也“遭了罪”。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了解到,入冬以来,眼睛出现问题的市民不少,而且还以“球结膜下出血”的就诊患者居多。

“眼球通红”千万别立即热敷

“我眼睛出血了,但又不疼,怎么回事?”在诊室内,患者徐先生异常焦急,当天上午他起床后在镜子前洗漱,一抬头,把自己吓了一跳:左眼眼白通红,眼角布满暗红色血块。他紧张得随手拿起盆里的热毛巾,敷在右眼上,谁知道血块不仅没消退,还扩大了。他急忙前往医院就诊。

“出现这种情况后热敷是大错特错,正确的处理是冷敷3至4天,一天三次,一次10分钟,一般完全吸收需要15天左右。”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眼底病中心主治医师陈亦棋告诉记者,徐先生眼白处出现鲜红血块,医学上称为“球结膜下出血”,是由结膜小血管破裂,出血凝聚在结膜组织里导致的。这种症状多发生于患有高血压、血管硬化等疾病的中老年人。特别是冬季,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管脆性增加,在猛然用力、剧烈咳嗽、便秘和重体力劳动或揉眼睛时,都有可能引发眼部小血管的破裂出血。

在冷敷两天后,可以再用温水热敷,促进淤血吸收,同时也可以使用消炎眼药水,防止再发生感染。他建议,这部分患者平时要生活规律,清淡饮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高血压的患者,在冬季特别要注意控制血压,定期体检,测量眼压,保持情绪稳定。

“网破了”后果更严重

“球结膜下出血”虽然外观可怕,但实际上对视觉功能不产生任何影响。徐先生患有二十多年糖尿病,但从来没检查过眼底。于是,陈医生建议其做一个详细的眼底检查,后发现其视网膜上出现不少“新生血管”。

“这些新生血管较为脆弱,一旦破裂便会引起血液结疤,进而导致收缩,严重的会牵拉使得视网膜脱落,这就是所有眼科疾病中的致盲率第四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陈亦棋最担心的是这一点。

他解释,糖尿病可以引起全身多个组织器官的病变,包括角膜知觉减退、白内障、眼外神经麻痹、视神经病变、青光眼以及糖网等,其中糖网最为常见和严重。有统计称,糖尿病病程在10年者50%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5年者达80%。角膜知觉减退和眼外神经麻痹均是应为糖尿病引起的神经伤害,前者会导致角膜溃疡,后者会导致复视,即视物重影。而因糖代谢异常导致白内障,引起视力下降,可通过手术恢复功能。视神经病变和糖网则是因为微血管异常,可导致严重的视力问题,处理较为棘手。

糖友眼底筛查很有必要

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可根据严重程度选择激光、眼球药物注射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

目前,由于很多人在诊断为糖尿病时并不清楚自己发生糖尿病的病程的起点,且糖网的早期通常无自觉症状,因此特别要提醒,一旦被诊断为糖尿病,应尽快进行一次详细的眼部筛查,并遵照医生的嘱咐进行定期复查。同时,严格做好控制血糖,积极控制血压,戒烟,这些都可以降低糖网的发生概率。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叶秋玲 叶倩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