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不必谈癌色变,病人5年生存率稳步上升
全球癌症生存率指数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12 06:56:12 星期一   浙江在线

近日,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了“CONCORD-3”项目最新的全球癌症生存数据报告,报告揭示了2010年~2014年五年间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癌症的生存情况。

总的来说,全球癌症5年生存率稳步提升,其中生存率较高的癌症有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儿童血液肿瘤,很多国家这几类癌症的5年生存率都在80%以上。

对大部分癌症生存率来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芬兰、冰岛、挪威等国家位居世界前列。

那么,中国在癌症5年生存率上的表现如何呢?

对我们来说,绝大多数癌症的生存率一直在稳步上升,如乳腺癌从2000~2004年的75.9%上升到83.2%,宫颈癌从2000~2004年的53.3%上升到67.6%,皮肤黑色素瘤从2000~2004年的35.6%上升到49.6%。因此不必谈癌色变,癌症就是一类慢性病。

儿童肿瘤生存率

我国和发达国家差距大

但仍有部分癌症,我国和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包括儿童肿瘤(儿童脑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北美的加拿大、美国,欧洲的英国、芬兰、丹麦等国家,其5年生存率均高于90%。而我国三种癌症的生存率分别是41.1%、57.7%、61.1%。

浙大儿院肿瘤外科副主任李金湖告诉钱报记者,中国几个水平比较高的儿童肿瘤治疗中心,常见儿童肿瘤的5年生存率,其实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比如我们医院多数肿瘤的诊治水平都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有些罕见肿瘤,比如儿童胰腺肿瘤,因为我们的病源优势,水平要优于国际水平。”

他认为,全国的5年生存率较低,最大的问题还是儿童肿瘤的专业治疗团队极度缺乏,“尤其是实体肿瘤,无法有效推行规范化治疗,造成了区域水平的极度不平衡。儿童用药受到太多限制,基本仅限于传统用药,而不少传统药物因为价格低廉、没有利润,连供应都无法保障。”

家长的一些误区也是一大原因。比如,觉得小孩子得了恶性肿瘤没有治疗意义,拒绝化疗等规范治疗。很多家长没有给孩子体检的意识,肿瘤发现得迟,晚期病例多。经济条件也限制了很多家庭的规范治疗。

胃癌、结肠癌、直肠癌

生存率达全球平均水平

胃肠道癌症5年存活率较高的地区主要在亚洲,其中韩国的表现最突出。其胃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68.9%,结肠癌5年生存率高达71.8%,直肠癌5年生存率高达71.1%,均位居前列。

我国的结肠癌和直肠癌五年生存率为57.6%和56.9%,处于平均水平。我国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2000~2004年的30.2%提高到2010~2014年的35.9%,但这仍旧只有韩国的一半。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消化道肿瘤专家孙元水教授告诉钱报记者,在胃肠道癌症的二级预防,也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孙院长说,“很多人觉得做胃镜、肠镜很难受,心理上就排斥。但现在做无痛胃肠镜一点也不难受,睡一觉就做好了,而且胃镜和肠镜还可以一起做,方便了许多。”

据悉,自1999年起,韩国开始为40岁以上的人提供每两年一次的CT检查或结肠镜检查。这项计划,让韩国的胃肠道癌症的5年生存率有了大幅度提高。

肺癌、肝癌生存率提高

得益于早发现

我国两大高发癌症,肺癌和肝癌的5年生存率,分别从2000~2004年时的18.7%、11.7%上升到2010~1014年的19.8%、14.1%。

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蒋友华主任医师认为,和胃癌一样,提高生存率得益于早发现早诊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白雪莉介绍,中国是肝癌大国,全世界每年新发的肝癌病例近百万,其中有一半是在我国,“这么高的发病率主要因为我们乙肝高发。”

我国肝癌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占第四位,而死亡率却是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在白主任看来,近20年来,我国肝癌的5年生存率还是有明显提升的。这得益于体检、高危人群(如乙肝患者)定期检查的普及,外科技术的进步,多模式治疗的推广,以及新型药物的研发等。“普及年度体检,对高危人群密切随访,这点非常重要。根治手术后的病人要根据医生嘱咐按时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肿瘤复发,早期治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王雪飞 王屹峰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