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杭州市中医院“魔肺”救下濒死患者
发布时间:2018-02-11 06:56:12 星期日   浙江在线

这是一个危险而又神奇的故事:近日,杭州市中医院急诊ICU收治了一位55岁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入院时,患者出现了心源性休克,濒临死亡。千钧一发的时刻,急诊科团队登场,在心内科、血透室、超声科等多科协作下,完成了2018首例ECMO“魔肺”手术,为心血管科赢得手术时间,为患者挽回生命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ECMO是什么?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简称,其核心设备就是“体外膜肺”(魔肺),也就是以“体外膜肺”替代人体内肺脏的呼吸换气功能。据该院专家说,“体外膜肺”是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其工作原理是: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经膜式氧合器(膜肺)氧合后再将血液泵回体内,可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ECMO治疗期间,患者的全身氧供和血流动力学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可为心肺功能抢救和恢复赢得宝贵时间。

该院从去年引入这项世界先进项目后,建立专业ECMO医护团队,进行人员规范培训,团队无数次加班加点协作操练,终于在关键时刻,让“魔肺”发挥出了“魔法”一样的功能,完成了本不可能完成的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尤佳 周象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