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张会转出ICU还能脱离呼吸机说几个字
发布时间:2018-02-09 06:33:35 星期五   浙江在线

放弃学业、来到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打拼,刚适应新生活,却被一场意外粉碎了美梦,年仅18岁的张会因颈髓受伤瘫痪在床。

因为家境贫困没钱交医药费,半年多以来,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垫付30多万元为张会救治。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料理,张会的病情一直在逐步好转。

这几天从医院传来好消息,张会气管切开成功拔除套管,完全靠自己进行呼吸。2月6日下午,张会被转入中医康复科,医院将协助家属为张会通过轻松筹筹款,为张会争取更多的康复空间。

完全脱离呼吸机

可以简单地说几个字

再次坐到张会的跟前,一股不一样的气息扑面而来。那是一种前几次过来探望都未曾有过的气息——只见张会面色红润,身上原先插满的各种管子,现在基本全部撤掉了,“轻装上阵”的她眼睛水汪汪的,看到谁都是笑脸相迎。

或许是之前见过几次,害羞的张会并不怕生,看到钱报记者坐到她边上,她轻轻喊了声“叔叔”。声音很轻,埋在喉咙里,但却能清晰听到,让人很是惊喜。

医院ICU病区主任罗金明望着张会的眼神,就像看着自己的女儿一样,满是慈爱。“从前一阵子开始,我们就开始给张会尝试着拔除气管套管,撤离呼吸机。经过几天的观察,到今天,她已经算拔管成功,可以讲话了。”

脱离插了大半年的呼吸机后,张会就像拔掉了充电线的手机,束缚没有了,人也变得轻松了。但是终归是半年多时间没有说话,张会的语言能力有所退化,加上气管切开处还未完全愈合,所以说话还非常困难。

“今天张会喉咙有痰,状态不太好,所以话说得少且含糊。前一天拔掉呼吸机的时候,她说得已经挺好了。”罗金明透露,张会已经会跟给她喂饭的护工撒娇了,“阿姨,想吃零食,我饿了!”然后不忘朝护工抛个媚眼。

转入中医康复科

妈妈将放弃工作陪她治疗

拔掉呼吸机,则意味着张会可以从ICU病房走出来。2月6日下午,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帮张会收拾好东西,然后将她转出ICU病房。

“能从ICU转出来,至少意味着张会的情况已经好转,也证实了我们之前的推断,张会是完全可以恢复得很好的。而且从ICU出来,也是为张会的家庭减轻了负担,因为医疗费用也会降低不少。”

得知自己要转病房了,张会显得很紧张。这个受过伤的小姑娘,已经习惯了ICU里的仪器和环境,也熟悉了病房里的大多医护人员。她可能会担心,自己去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能否适应。“但是,张会,你在一点点好起来,你就要胆子越来越大,让自己重新动起来,重新说话,和更多的人成为朋友,直到能重新坐起来,坐上轮椅走出去……”面对医护人员的安慰,张会又露出了笑容。

妈妈卓正会在女儿转病房时,也陪在边上,眼里噙着泪花。女儿能从ICU走出来,说明暂时从死神手里逃出来了,应该高兴,但是往后的路该怎么走,这位没有上过学的母亲无法计划太多,各种焦虑和担忧化成阵阵轻叹。

因为转移到康复病房,所以不会再像ICU里面一样会有24小时的护工陪伴护理,这意味着卓正会需要自己陪在女儿身边。

“我会把手头的工作都停掉,先陪好女儿。”原先,卓正会还想过年时候回趟家看看家里老人,不过为了女儿,她决定不回去了,“只要女儿能好起来,其他的事情都先放下了。”

医院协助家属

为张会发起轻松筹筹款

张会康复之路的最大拦路虎,依然是医疗经费问题。

从张会入院至今,拖欠的医疗费用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目前,张会已经拖欠了医院35万元左右的医药费。医生估算,即使转入康复病房,张会的康复治疗及各项开销的叠加,每天也会产生至少一千元的费用总额。

“张会年轻,加上伤后治愈情况比较乐观,所以她的恢复空间还是很大的。只要能够持续治疗,她就能一天比一天有进步。”

罗金明估算,如果张会能再经过系统的治疗一年左右,应该可以恢复到很好的状态,就可以脱离医疗设备,回到家乡。

为了帮张会解决医疗费用,争取更大的康复空间,医生在忙碌之余,开始为张会准备相关证明和材料,打算为张会申请轻松筹。

“只要能为张会筹到60万元左右的费用,就有望让她重新坐起来,可以回家去。”罗金明说。

加油,张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栋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