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6岁男孩溺亡在杭州一条小河 寒假安全注意“四大防”
发布时间:2018-02-08 07:00:06 星期四   浙江在线

2月4日傍晚,家租住在杭州吴家墩东苑的6岁男孩溺亡在小河里。孩子被送到医院继续抢救,但遗憾的是,最终这个年仅六岁的孩子,还是没能救回来。

寒假的到来,让孩子们高兴不已。但安全意外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高发。因此,家长们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并给孩子上好安全课,这非常重要。

杭州市儿童医院提醒,寒假期间,保障孩子安全需要注意四点。

1、看护不周引发意外伤害

相关数据显示,在寒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要占到全年总数的一半,而寒假儿童伤害中,又以烧烫伤、中毒为最多。

议提醒家长,寒假、春节期间,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并给孩子上好安全课,以免发生意外。

2、饮食不节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寒假孩子放假在家,会比上学时多吃很多零食,同时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为主,而高纤维素的食物却比较少。连续让孩子进食这些食物,再加上放寒假期间,孩子们三餐不像往日那样定量,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出现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建议假期孩子的饮食,应当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饮食搭配也要多样化。在孩子吃了肉类食物后,避免让他再吃冰激凌、凉饮料等。饮食也不要过量。

3、作息不规律导致呼吸道疾病

放假了,各种游玩、聚会、聚餐,也会打乱孩子日常的生活规律,使孩子的休息时间减少,或者作息不规律。睡眠不够,不仅会影响食欲,导致心情烦躁,还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尤其是今年冬季以来,流感作为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极易在人群聚集的情况下,造成小朋友们出现高热、头痛、鼻塞、咳嗽、咽痛、全身酸痛乏力等流感症状。

建议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尽量避免在拥挤的人群中活动。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增强宝宝的免疫机能。保证适当的睡眠及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流感疫苗对部分流感是有效的,可以在流感季节来前接种。

4、不当进食造成异物卡喉

寒假正逢春节,聚餐机会多,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喜欢打打闹闹,如果正好在进食鱼类或骨头此类食物,一不小心就会被卡住喉咙。另外,假日期间孩子接触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如果孩子在跳、跑、嬉笑时吃这类零食,极易呛入气管,造成窒息。

建议在孩子在进食花生、瓜子等食物时,应保证在安静的状态下,并有家长照看。不要让孩子把小玩具放进口和鼻内;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其说笑;发现孩子口含玩物,要引导其吐出,不能用手强行掏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郑佳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