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生吃了蛇胆后 身体健壮的男子体内出现三种寄生虫
发布时间:2018-02-08 07:00:06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大好青年袁先生(化名),一向身体健康,没怎么生过病。

一个多月前,袁先生身手不错,在工地上抓到了两条蛇,大概是出于恻隐之心,他放生了一条蛇。

“蛇胆还是个药材吧,听说营养价值很高的。”袁先生就这样,把另一条蛇的蛇胆给生吃了。

这一吃,吃出了问题,原本身体很好的袁先生,反而哪都不舒服了。

“右边胸口痛,肚子痛,还莫名其妙地发热。”袁先生在当地医院就诊,但是当地医院不能检测寄生虫,也没法治疗,只好建议他转院来杭州。

经过寄生虫检测,果然在袁先生的肝脏以及肺部查出了三种寄生虫,其中包括脑囊虫病、裂头蚴病等,出现两肺感染,右侧胸腔积液,胃、脾、肝等动脉旁淋巴结肿大。

“我们也为他进行了脑部检查,但幸好没有在脑内发现有寄生虫感染,并且在进行驱虫治疗以及抗感染治疗后,患者的情况稳定,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感染科高海女副主任介绍。

曼氏迭宫绦虫,存在于蛇、青蛙等动物身上。当人吃了未熟的蛇肉、蛙肉时,裂头蚴也随之进入人体,或在肠道内发育为成虫,或穿过肠壁进入腹腔,移行至全身其他部位寄生。整个过程不痛不痒,人体可毫无感觉。

裂头蚴一旦进入人脑,会在人脑中游走,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不仅它代谢的产物会对大脑带来损害,更可怕的是随着它不停游走,大脑会被不可修复地破坏。而且它可在大脑里生长繁殖,成虫死亡后,幼虫可继续繁衍生息。

好可怕。

浙江很多地区都有生吞蛇胆的风俗,觉得吃蛇肉、吞蛇胆,可清凉祛暑。

虽然从传统中医的角度说,蛇胆在清热解毒方面是有一定功效记载,但从病人安全的角度考虑,现在中医开方子时用蛇胆的很少,清热解毒有很多其它的安全药材可以代替,比如长疥疮,用蒲公英、菊花、黄芩都可代替蛇胆取得同样效果。

另外,蛇胆吃进去的话必须经过严格加工。现在有一些中成药里有蛇胆成分,那都是药厂严格试验炮制过的。没加工过的生蛇胆,医生绝不提倡食用。民间有蛇胆泡酒喝的传统,也不建议,第一,没有证据证明泡酒就能完全杀灭寄生虫;第二,生蛇胆有一定毒性,除了寄生虫风险,还有中毒危险。

其实,除了蛇胆之外,还有一些食材也不宜生吃,特别是最近全民疯狂养的“蛙蛙”。

牛蛙——裂头蚴感染

不正确地食用蛙类、蛇类,喝蛇血,吞蛇胆,吃凉拌蛇皮,或者误饮了被带虫卵污染的水,都有可能造成裂头蚴的感染。此外,由于相信蛙肉具有“清凉解毒”的功效,有些人会用生蛙肉敷在伤口或者皮肤脓肿上面。这种行为为裂头蚴通过皮肤进入人体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另外,还有些人有生吞蝌蚪的“奇特”饮食爱好,这也容易造成感染。人体并非迭宫绦虫或是裂头蚴的适宜宿主,但它们却可以给人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尤其是裂头蚴,能在人体不同部位间穿行,可能带来的损伤遍布全身。

安全食用法则

高温彻底煮熟。裂头蚴在自然环境中可以耐受从零下10℃到56℃的温度变化。在零度,也就是所谓的冰鲜保存条件下,裂头蚴可以在宿主的肌肉组织内存活几十天之久。裂头蚴对高温相对较为敏感,在体外培养的条件下,裂头蚴在56℃的温度下基本坚持不过5分钟。有研究表明,-20℃冷冻2小时可以杀死蛙肉中的所有裂头蚴。对于大包装的蛙肉或者蛇肉,-20℃条件下冷冻24小时更为稳妥。

黄鳝——棘颚口线虫感染

美国曾经做过一项调查,从超市购买的47个样品中,13个被感染,比例接近30%。如果被感染的鳝鱼或者其他鱼类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吃掉,这些成熟的幼虫就会进入人体,导致“颚口线虫病”。它们在人体内游走不定,感染者就表现出游走性皮下肿块。一旦被感染,可能在几年之中都会间歇性复发。在中国,鳝鱼一般都会经过深度烹饪才食用,所以因为吃鳝鱼而感染颚口线虫病的病不多。但是,鸡、鸭、野猪、猫、狗等动物可能吃被感染的黄鳝、青蛙或者其他鱼类,然后也被感染。

安全食用法则

要防止“虫从口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对食物进行充分的加热烹制。具体要烹制到何种程度,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是将食材(以鱼肉为例)加热到食材内部温度为63℃以上。而国内研究人员则建议将食材在70℃的高温下加热4~5分钟。

海鱼——异尖线虫感染

被异尖线虫感染的海水鱼种类颇多,其中的食用鱼有如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海鲈鱼、鳕鱼、带鱼、海鳗、石斑鱼、鲱鱼、真鲷等等。此外,不属于鱼类的乌贼也是异尖线虫的宿主之一。在海鱼的体内,异尖线虫发育成为具有感染性的第三期幼虫,然后通过海鱼被吞食这个过程进入海洋哺乳动物的消化系统内。相较于海洋哺乳动物这个最终宿主,人类并非异尖线虫的最佳寄生环境,因为异尖线虫的第三期幼虫无法在人体内继续发育为成虫,但是它依然能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安全食用法则

杀死异尖线虫最有效的方法是高温,但是为了保持鱼肉的食用价值,目前仍然以冷冻法为主。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规定鱼肉必须在零下35度冷冻15个小时,或是零下20度冷冻7天后才能食用,而欧盟的标准则是在零下20度冷冻超过24小时。

杭州市疾控中心曾解剖过一条野生蛇,发现体内竟然有99条曼氏裂头蚴。同时,还在青蛙大腿和背部肌肉内均检出曼氏裂头蚴,总感染率达19.59%。

看完这些,再借你俩熊心豹子胆,也不敢生吃蛇胆了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谢晨 邹芸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