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新婚小夫妻 为去谁家过年吵到抑郁
发布时间:2018-02-07 06:00:06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最近有时候会感到胸闷,人没劲,失眠,觉也睡不好,到别的科室检查了,说身体没问题,最后建议我找心理医生。”

烦恼的是个年轻女孩。她到底怎么了?

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生仇雅菊跟她耐心聊天后发现,姑娘确实身体没病,是心病,患上了轻度抑郁症。“这原因啊,跟过年有关。婚后第一年,为上哪家过春节,她和丈夫闹得不可开交。”

女孩叫刘晶(化名),和丈夫赵先生都是90后,她是浙江省内的,丈夫是黑龙江人。两人是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都选择留在杭州打拼生活。去年5月,两人结婚了。

按刘晶说法,丈夫还是男友时蛮好说的,但婚后变了不少。自己也跟着丈夫回过老家,“就是各种不习惯!那边外面冷,但室内有暖气,温度有二三十度,呆了两天就流鼻血;吃饭也不习惯,有些重口味。”

总之,今年过年,刘晶就想和丈夫一起回自己的老家过年。

可是听到妻子的提议,赵先生怎么也不肯,还坚决撂下话:最好一起去黑龙江,否则过年各自回家,毫无商量余地。

赵先生自己也有委屈要说:“去年春节,还没结婚,我们就是回她家的,到了初四才一起急急赶回黑龙江。我也是家里的独子,结了婚想要回父母那里过年,不忍让老两口伤心。”赵先生说,舅舅前段时间特意打来电话提醒,别娶了媳妇忘了娘啊!“没想到老婆坚持说怕冷,就不愿去。”

经过数日的争吵,两人都无法说服对方,最终决定各自回家过年。“其实我们也想过接双方父母过来杭州,但是我们杭州的家是个两居,让哪方老人住宾馆都会不痛快,只能算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于恩彦教授认为,像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节日的特殊环境氛围如同一剂“催化剂”易使人兴奋、激动,反之不如意时则会增强伤感、苦闷、抑郁等不良情绪。特别是情绪易激、对环境氛围“刺激”比较敏感及较一般人情绪自控力较差者,大喜大悲,情绪易剧变,甚至走极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