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每天一斤白酒喝出重度酒精性肝炎
酒喝多少量,不妨算算这个公式 从健康角度而言,最好少喝、不喝
发布时间:2018-01-30 06:05: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年关将近,各种聚餐饭局又多起来了。眼下,商超卖得最好的年货中,必然有酒的身影;饭桌山不可或缺的饮料,酒也能排上前三的位置。然而,同样是喝酒,有的人豪饮不醉,有的人浅尝辄醉,有的人一生与酒为伴相安无事,有的人偶尔小斟小酌却得了脂肪肝。

在中国根深蒂固的酒文化中,酒有时避无可避,那么如何健康适度的饮酒呢?最近,有个饮酒公式再度被人提起,记者求教了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荀运浩。

一个公式就能算出酒量?

无论哪一种酒,适度饮酒量都是以酒精摄入量为准。网上流传的酒量计算公式,其实就是酒精摄入量的计算方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西方以14g酒精为一个饮酒单位,具体来说,40°的白酒,应该控制在40ml的摄入量;11°左右的红酒,摄入量为150-155ml,再高一点度数则在120-130ml;而低度的啤酒,一般在355ml-360ml,大约是普通的听装啤酒一听。”荀运浩说,无论是哪种酒,一旦超过这个饮用量,就会对胃、肝脏等器官造成影响,加大其负担。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1类致癌物,有数据显示,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和酒关系最密切的癌症类型,来自喝酒会直接接触的组织——如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等。此外,女性更不应该喝酒,曾有调查显示美国有16.4%的女性乳腺癌与饮酒有关。

荀运浩表示,任何肝炎包括酒精性肝炎,其引起的肝硬化都会增加肝癌的风险。酒精对于肝脏的自我修复功能起到的是妨碍作用,酒精(乙醇)进入体内后,由乙醇脱氢酶代谢为乙醛,然后再由乙醛脱氢酶代谢为乙酸排出体外。这其中的乙醛会给人体脏器、血液产生极大的刺激,甚至有研究表明乙醛会导致DNA损伤。

“所谓是适度饮酒,针对的是需要喝酒的人,或是有饮酒习惯的人说的,它关注的健康目标是不同的,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劝导。从健康角度而言,不喝酒是最好的。”荀运浩表示,最近病房就收治了位饮酒过度的病人。

每天一斤白酒喝出重度酒精性肝炎

57岁的赖先生,3周前因为出现胃口下降、黄疸而前往市西溪医院就诊。他告诉医生,自己有着多年饮酒史,但年底这段时间比较忙碌,所以酒没少喝,甚至连着几天都保持着每天1斤的白酒量,现在实在受不了才来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告诉他,他已经是重度酒精性肝炎。

“重度酒精性肝炎很危险,它会导致肝功能不可逆的受损,肝细胞坏死,激发多种感染,其死亡率在20-30%。”在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赖先生病情已稳定下来,也表态以后不再喝酒了。

49岁的宋先生是名保安,没什么特别的爱好,除了酒。“送进医院时,家里人说他每天喝两三斤白酒,年末单位体检查出谷氨酰转太指标严重超标,才被家里人强行带到医院治疗。”荀运浩说,宋先生已经出现明显的酒精依赖症状了,入院第二天还偷喝白酒,被阻止后,就出现了手抖、心慌出汗、脾气暴躁等情况。后来经过治疗,指标已明显好转,不过还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酒这个东西,有时候避无可避,所以很多人会想着解酒护肝药,实际上市面上的解酒药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尤其是海淘的那些,包括一些护肝片。一来作用不如单纯药物护肝来得有效,二来商家出于盈利等目的,添加其他成分,反而容易造成药物性肝损。”

荀运浩说,如果有些场合上无法避免,首先,要控制酒精摄入量,不要劝酒。其次,喝完酒以后要预防出现呼吸抑制情况,一来是酒精本身对呼吸有抑制作用,二来酒后呕吐可能造成异物窒息,因此酒后身边最好有人照看。第三,酒后往往会出现脱水,需要补充能量,比如冲点葡萄糖水或者蜂蜜水,也可以吃一些梨、火龙果等热量丰富的水果。

市面上的解酒药几乎无效

不妨尝试下中药解酒方

网络上用于解酒的“小秘方”甚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通过查阅资料和文献,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一份非常实用贴心的中药解酒药。

“历代本草中明确记载有解酒作用的药物其实不少,但有些中药不常见市民可操作性也不强,不建议大家贸然尝试。”马月光精心挑选了三款供市民参考。

1、葛花解酲汤(经典解酒方):方中选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药各15g为君药,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g,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诸药配合共祛酒病。它主治饮酒太过而致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摇颤,饮食减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状。葛花解酲汤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被后世许多医籍引为解酒常用主方,此方为韩国医学家广泛接受,系解酒名方。

2、清爽露:薄荷5g,菊花lO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热醒神、利小便。

3、枳葛饮: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烦,护肝。

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喝酒。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垫垫肚子,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解酒药”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一定的醉酒症状而酒精对器官尤其对肝脏和肠胃的危害依然存在。所以,大家切不可太依赖解酒药,贪杯无度。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文礼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