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围巾卷进车轮,孩子窒息昏迷
发布时间:2018-01-29 06:15:0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24日下午,杭州一位63岁大伯骑电瓶车接10岁小孙女回家,小孙女脖子上的围巾突然卷进电瓶车车轮,孩子瞬间被勒得昏迷不醒。还好勒得不太严重,加上抢救及时,孩子没有大碍。

医院住院病房,我看到了受伤的小姑娘。长长的头发,小脸通红,两颊呈浅紫色,大眼迷离,布满血丝。她中午吃了一碗面,早饭吃了两个包子一碗粥,身体正在恢复。

大伯独坐在床尾角落椅子上,双手不停搓着,仿佛还没从昨天的紧张中走出来。

大伯63岁,浦江人,一儿一女,都在杭州成家立业。他跟儿子儿媳住,老伴跟女儿女婿住,都在照顾孙辈。儿子只有一个女儿,10岁,上小学三年级。

老人说起昨天的事,有些哽咽——

半夜我醒来,想到当时的情况,那个画面,眼泪就下来了,后来没睡了。我给儿媳妇发去信息,我说对不起……昨晚,儿媳妇一个人在这边照看孩子。她回复我,说没事情的。

下午4点多,孙女放学了,我骑电瓶车去接。孙女在茅家埠的西子湖小学上学,一家人住在浙大附中旁边。骑到家门口一个转弯的地方,我骑得也不快。

突然,孙女叫了一声“爷爷”,语气不对,我一边刹车一边回头看,孙女被围巾卷住了,头都快到轮胎位置了。

当时她的脸都是墨黑的(浦江方言“红”与“黑”不好听懂,我反复确认,宁大伯说的是“黑”),昏迷不醒,当时我吓得呢……真想不到。

(路边有没有人帮你们呢?)好多啊,好心的有的,怎么说呢,真的感谢他们。

有一个男的,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当时这个围巾卷得很牢很牢,松不开,好多人都说“刀子有没有、刀子有没有”,这个男的,就从裤兜里掏出一个打火机,他问我好不好用?我说好用的,他把火打到最大,把围巾一下烧断了,把我孙女救下来。

他大概60岁了,这个人我没有找到,我很感谢他。

还有个女的,当时,我打电话给儿子,说不出话,是旁边这个女的拿过电话,说我给你打,她打的,叫儿子过来。我当时人都昏头昏脑的,一片空白。

还有个女的,帮我叫的120,120很快就到了。

社区两个医生也赶来了,社区卫生站就在事发地20米外,有人帮忙跑去喊过来的,社区医生一到就掐人中,给孩子胸外按压,我呢就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呼了5口,开始有气了。

在救护车里,孙女眼睛已经睁开了,但面色还是墨黑,她能轻声说话,一直叫“爷爷、爷爷”……到了医院,急诊科医生安慰我,说不要紧的。昨晚在急诊室里观察了一夜,今天转到住院部继续观察……

经医生检查,小女孩颈部有擦伤,诊断为创伤性窒息。万幸的是,窒息并不严重且抢救及时。医生说,如果窒息时间过久,会产生颅内点状出血和脑水肿,甚至引起偏瘫和昏迷。

为什么要给孩子围个围巾呢?

宁大伯长吁一口气:“她自己要围的,因为要下雪了嘛,唉,现在绝不敢让她围了……”

女孩爸爸说:“围巾是她妈妈的,丝绸材质,至少一米五长,粉红色的。”

(现在这条围巾在哪?)“烧断以后,扔到垃圾桶里了。”

小姑娘开口说话了:“围巾太长了掉到地上了,我刚要去捡突然卡住了,然后我就叫爷爷。”

还有一点也是万幸,当时孩子昏迷不醒,宁大伯立即给她做人工呼吸。大伯说,他的急救知识是10多年前学的,当时村里安排两个人去红十字会学习,他是其中一个,作为村干部代表村里去的。

冬天围长围巾一定要小心了,围巾一圈圈套在脖子上,如果太长,飘散开,另一头很可能被别的东西缠住,危险也因此发生。

长围巾+电瓶车

受伤害的有骑车人,也有坐车人,很多都是孩子。

2017年1月6日晚,杭州陈女士在九溪骑电瓶车摔倒,被围巾勒住脖子导致颈椎受伤,直接造成呼吸心跳暂停,送到医院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2014年11月6日,杭州赵女士和同事吃过午饭回单位,一个同事骑电瓶车带她,快到单位时,赵女士很长的围巾卷进电瓶车后轮,瞬间人就晕过去了,幸亏勒得不太重,慢慢恢复了知觉。

2014年12月1日,河北邯郸一个10岁女孩坐妈妈电瓶车后座上学,半路上长围巾不小心卷入车后轮,虽然经过抢救孩子命保住了,但围巾勒断了颈椎,孩子高位截瘫。

长围巾+电动扶梯

也有危险。现在各场所电动扶梯很多,围巾很可能卷进扶梯齿缝里。尤其是孩子,容易摔倒,围巾可能卷进扶梯。

2012年11月30日,湖北孝感家乐福超市,一名5岁女童摔倒后,脖子上的围巾被自动扶梯“咬”住,窒息昏迷一个月后,孩子病情加重死亡。

2014年1月30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地铁站,一名48岁女士的围巾被扶手电梯夹住,蹲下将围巾扯出时,却不幸连头发也被夹住,最后活活勒死。

长围巾+幼儿园滑梯

2014年12月,陕西渭南市大荔县3岁女童囡囡在幼儿园滑滑梯时,围巾被挂住,而身体还往下滑,发现后抢救已经晚了。

长围巾+机器

2017年11月22日,萧山一家快递公司做快递分拣的小张戴了围巾上班,围巾卷入传送带,小张脖子被紧紧勒住,呼吸困难。旁边同事马上关了机器,松开围巾,把小张送到医院抢救。

2016年12月21日,嘉兴一位纸业加工厂的女工,工作时围巾卷进机器,工友们看到时,女工头部紧贴机器,手指全是血,已经昏迷,送到医院抢救。

长围巾+汽车车轮

这个案例我只找到很久以前美国的一例,但也是风险之一。

1927年9月17日,美国著名舞蹈家,现代舞鼻祖伊莎多拉·邓肯,在法国和朋友聚会后,她的长围巾脱落,被汽车轮绞住,虽然汽车立即停住,但她不幸颈骨骨折身亡。

2014年12月,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做过一个实验,模拟骑电瓶车时围巾被缠住的瞬间。如果电瓶车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围巾被缠入车轮的瞬间,相当于200公斤的重量直接打在脖子上。人可能被立即勒窒息,而且勒得死死的,就算有人帮忙也不一定拉得出来。

所以冬天戴围巾千万要小心。骑电瓶车不要戴很长的围巾。如果围巾长,要在脖子上多绕几圈,然后打个活结,打完结最好再用衣服裹起来,不然围巾飘起来,也可能被旁边的东西挂住。坐在车后座的人,尤其要小心自己戴的围巾。安全起见,孩子不要戴长围巾,换成围脖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