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重庆“地沟油”回流火锅刷爆网络 看浙江如何整治
发布时间:2018-01-17 06:18:3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把别人食用过的火锅锅底,打捞出来稍加处理继续用,你敢吃吗?

近日,有媒体曝光,重庆某“放心火锅店”端给顾客的火锅锅底,竟是别人吃剩的“潲水油”,该火锅店疑似循环利用废弃油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众多网友热议,作为在全国各地有多家连锁店的知名火锅品牌,实在不应做出如此之举。

食品安全无小事,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触动大众的神经。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在法律层面上,国家把所有的餐厨废弃油,包括潲水油、老油都归入“地沟油”行列。

而在现实生活中,“地沟油”既游走于火锅店、小吃摊的厨余中,又暗藏在居家烹饪的回锅里,是某些不法商家的利益源头。

“地沟油”回流火锅店餐桌,浙江情况如何?

重庆火锅店使用“潲水油”的秘密浮出水面,着实让人作呕,而这只是揭开了“地沟油”问题的冰山一角。此类问题,对火锅店来说并非个例。近年来,我省也相继查出多起相关事件。

2016年11月,温州鹿城区“大龙燚”、“万德府”等3家火锅店因地沟油事件,11人获刑,在我省掀起了打击口水油的风暴。与此同时,瑞安又查获了8家火锅店涉嫌非法使用地沟油,其中一家店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2017年2月,在诸暨打击地沟油专项统一行动时,发现当地两家火锅店存在私自加工生产并使用“地沟油”的情况;3月,安吉也有5家火锅店将餐厨回收油加工后回流到餐桌,14人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而在刚刚过去的12月,长兴一家黑心火锅店也因“回收口水油加料再上桌”的问题被查处。

整治“地沟油”,浙江怎么做?

“地沟油”一直令消费者心生余悸,而我省对于“地沟油”的治理起步较早,对相关的食品犯罪采取“零容忍”态度。

据了解,早在2015年9月,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浙江省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行动计划》。杭州先行着手破解“地沟油”难题,日处理规模达200吨的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投入运行,将餐厨垃圾变成柴油和用于发电的沼气,减量化率达80%;在义乌,“地沟油”治理还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通过餐厅手机APP申报“地沟油”数量,对收、运、处置全程进行摄像、数据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从餐厅源头控制“地沟油”流向,保证了“地沟油”不上餐桌。

2017年以来,浙江在“治油”上再度发力。7月1日起正式施行《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全省“地沟油”治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在去年开展的全省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中,“地沟油”专项治理成为重点内容,我省食药监管部门集中查处、曝光了一批“地沟油”典型案件案件,包括温州涉嫌冷冻鸡鸭肉产品解冻废油生产“地沟油”案,金华、湖州、绍兴查获回收使用“口水油”餐饮店34家。对此类违法犯罪起到严厉的震慑作用。

另外,去年10月,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建立餐厨废弃物统一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工作体系,推进大型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开展“口水油”专项打击行动,“地沟油”治理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浙江新闻+】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严查“地沟油”“潲水油”等违法犯罪行为,但却屡禁不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原因就在于违法成本太小,“地沟油”能带来暴利。同时,对违法者的打击力度不够,消费者维权存在举证难等问题,甚至还有消费者追捧“潲水油”等回收油制作的老油火锅,这些都助长了不法商家的气焰。

对此,需要监管部门采取更有力的监管,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处力度,倒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而全社会也积极监督举报,形成合力来“净化”火锅锅底及餐饮食品行业。

(综合浙江在线、央广网、法制网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孙莉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