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2017西湖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进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5 08:36:32 星期一   杭州网健康频道

杭州网讯 1月12日至1月14日,由浙江医院、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浙江省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浙江省预防医学会心脑血管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心脑血管病防治》杂志社、浙江医院心脏中心和浙江医院卒中中心承办的“2017西湖心脑血管病研究进展论坛”在杭召开。国内知名心脑血管病专家、学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共600余人出席。

论坛汇聚众多前沿研究成果

部分或可改变临床实践

严静介绍,本次会议将秉承“追踪进展,规范临床,防治结合”的宗旨,重点关注和回顾2017年度心脑血管病预防、治疗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和新指南,让与会者在岁末重温和了解最新研究进展。会议特别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2017年度心脑血管病防治领域的重大进展做主题演讲、解读最新指南,同时开设IVUS课程培训、社区医生课程培训、慢性心衰基础课程培训、房颤/心律失常、起搏与电生理、精益PCI、心血管重症、心脑康复与预防等分会场,为省内外从事心脑血管领域工作的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提供更新知识和交流的良好平台。

他提到,在2017这一年里,无论是血脂代谢、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还是瓣膜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器械植入等多个方面都涌现了许多前沿研究成果,如SPYRAL HTN OFF MED研究让我们对去肾神经治疗高血压进行重新思考;SURTAVI研究证明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在治疗严重主动脉狭窄中危患者时的疗效与外科手术相当;ABSORB II、ABSORB III、ABSORB IV和AIDA研究结果均显示生物可吸收支架较药物洗脱支架增加支架内血栓发生率,致使该类型支架已在欧洲惨遭撤市,同时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临床医生发出警告,强调该类型支架或可增加严重心脏不良事件,提醒医生严格依照适应症植入该类型支架;ORBITA研究采用史无先例的假手术设计,结果显示PCI并不能很好地缓解患者主观的症状,这一结果让大家重新思考心脏支架是否能够达到期待的效果,或者说如何选择出最适合支架治疗的患者;2017AHA/ACC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界值下调至130/80 mm Hg,新版指南强调早期干预以防止血压进一步升高和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但我国人群特点及国情均有别于美国,是否须立即遵循还有待进一步商榷;FOURIER 研究证实胆固醇降低到婴儿水平也是安全的,并且可进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该结果及以往相关PCSK9研究结果已被纳入美国AACE/ACE指南。

我国3亿高血压患者

有10%是顽固性高血压

论坛中,唐礼江介绍,心脑血管病领域在2017年涌现了许多前沿研究成果,其中部分研究成果甚至对我们的诊疗有着革命性的影响。比如,对于顽固性高血压患者,过去只能依靠终生服用药物进行降压治疗,2017年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通过射频消融手术能使四分之三的患者血压得到有效的降低,这让我们对去肾神经治疗高血压进行重新思考,同时也初步研究了哪些患者更适合接受去肾神经治疗。

唐礼江称,我国目前已有3亿多高血压病人,高血压所致的脑血管意外占据中国人死因榜首。在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还隐藏着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为了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一般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目标为140/90mmHg及以下;高危患者血压控制目标按需要可能低至130/80mmHg,由高血压导致的卒中占70%以上。然而临床发现,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可通过药物控制高血压达标,但还有10%的患者合理服用3种以上降压药、生活方式改善的情况下,血压仍在控制目标水平之上,称之为顽固性高血压,这些病人是脑中风、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和尿毒症的极高危人群。之前对于顽固性高血压,医生们也可以说“束手无策”,只能通过增加降压药物的品种和剂量来控制血压,不过如今,这些患者或可尝试射频消融手术降压。

微创介入或摆脱服药困扰

手术治疗高血压成新选择

唐礼江解释,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是高血压发病的关键因素,通过射频消融术抑制交感神经便可让血压降下来。“这种顽固性高血压介入治疗技术在医学上称为经导管射频消融去肾交感神经术,简称RSD,也称为去肾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他介绍,该手术是一种非药物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的新技术,可以帮助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控制好血压,帮助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在使用少量的药物情况下使血压得到控制。

目前该手术可用微创方式进行,全世界已经有上万例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接受了该手术,有些患者过去3~4种降压药都不能控制好的血压,现在1~2种药物就能控制,个别患者可以完全停止服用降压药物。可以说,该手术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带来了福音。不过,唐礼江提醒,只有在生活方式改善的基础上,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规律服用3种足量的不同作用机制的降压药物(含利尿剂),血压仍不能达标的患者才适宜采用该手术,年龄太小、肾功能不好等情况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并不适宜施行此术。

通过微创手术的方法去除部分肾动脉交感神经,用来治疗难治性高血压,是高血压治疗领域革命性的突破。这类手术虽然新,但由于使用的都是成熟的介入技术,因此,相对来说,还比较安全,风险相对较小。唐礼江预测,射频消融术目前主要应用于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治疗。随着经验积累,治疗范围和适应症将不断扩大。因此,这个新技术的使用,将使许多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摆脱每天吃大量药物的痛苦,还减少了这类病人其他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来源:杭州网健康频道    作者:通讯员 郭俊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