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孕妇坠楼、洗脑神药猖獗 年度十大健康事件刺痛你的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06:57:01 星期五   健康报

 

陕西榆林发生孕妇坠楼事件

网络舆论场喧嚣引发各方深思

■事件回放

今年8月31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一名孕妇马某某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待产期间坠楼身亡。随着线上线下各路媒体、网民的步步跟进,该事件成为全国关注焦点。

坠楼之前,马某某到底经历了什么,医院和家属各执一词,分歧点主要在于“谁拒绝了孕妇剖宫产请求”。院方表示,由于家属多次拒绝剖宫产,最终导致孕妇难忍疼痛跳楼。但是孕妇家属却声称,曾向医生多次提出剖宫产请求但被拒绝。事发后,榆林市委、市政府和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于9月7日晚对外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经警方勘查取证、调查走访,初步认定:死者马某某系跳楼自杀身亡,排除他杀。

随即,榆林市卫生计生、公安部门又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坠楼事件展开深入调查。9月11日,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指出,医院产房结构及其防护符合公共场所安全和消防要求,医院对孕妇的检查结果符合自然分娩规律指征,并履行了常规告知、家属签字同意选择自然分娩的相关手续,医院急诊科在孕妇坠楼后的抢救措施符合诊疗规范。

不过,经过认真分析,调查组认为这次孕妇坠楼事件,反映出医院对孕妇的人文关怀和周到服务不够,也反映出医院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疏漏。主要有:一是未能落实紧急情况下人员调配制度,医护人员的配备不能满足紧急情况下工作需要;二是监护存在漏洞,医护人员对孕妇观察不够细致,病程记录不够完整,对孕妇的整体评估不够全面,与患者沟通交流不够;三是医疗安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如门禁制度、患者安全管理制度和孕妇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

在事实尚未调查清楚之前,基于各方传递出的不同信息、每个个体经历的不同、所站角度的不同,网络舆论场出现了不少带有情感指向的言论或报道,既有谩骂医院者,也有指责家属者,是非判断走在了真相之前。

■点评

孕妇坠楼事件无疑是一个悲剧。在这起极端事件中,我们除了要追寻真相之外,更应反思事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和医院长期以来对分娩疼痛的忽视、医院安全防护管理疏漏等;当治疗意见相左时,医院是顺从患者本人意愿还是坚持“家属说了算”原则;当患者情绪出现波动时,医护人员应当给予怎样的有效沟通和安抚……在这起悲剧事件中,反思、改进、引以为戒,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或许是告慰逝者最好的方式。

这次事件带来的另一个反思是,是非判断不能以假定事实或想象为基础。回顾事件发生后的一些讨论,是非判断的信息来源,要么是一面之词,要么是未经证实的猜想。既往很多事实证明,是非判断走在真相之前,是很危险的一件事,轻则把事情搞得更复杂,重则伤及无辜。而在榆林孕妇坠楼事件中,无端猜测、妄加评论,或将孕妇家属推上道德审判席,或将已有的医患伤口撕得更深更狠,而真正需要反思的问题反而被淹没。

人类遗体头部移植术存争议

医学研究要守住伦理底线

■事件回放

11月17日,意大利外科医生塞尔吉·卡纳瓦罗在奥地利维也纳宣布,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任晓平教授指导下,世界第一例人类遗体头部移植手术在中国成功实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讨论。

这例“手术”总共持续了18个小时,连接了切断的脊椎、神经、组织和血管。11月21日,任晓平在哈尔滨举行媒体见面会时表示,这是团队完成的首例人类头移植外科实验模型设计,而非换头手术。

卡纳韦罗宣称的“成功”在全球引发激烈争议,其中包括大量的质疑与反对。有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只是卡纳韦罗的一次漂亮的宣传活动,血管、肌肉、神经的重新吻合是外科医生基本功,手术过程并没有新的突破。国内学界也普遍认为,目前宣称“换头术成功”更多是一种炒作。现在,头颅移植缺乏技术基础,还有很多科学问题没有解决,在伦理学上也不被接受。有专家提出,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境外科研人员以合作为名进行触碰伦理和法律红线的非法活动进行调查处理。

事实上,针对头颅移植,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官方网站10月23日专门发表声明称,技术的进步使头颅移植存在一定可行性,但人们目前还没有能力做脊髓切断后的神经再生,头颅移植在伦理学上也不能被接受。以博取媒体关注为出发点的研究,是任何机构和官方组织所不能接受的。

11月30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换头术”是粗暴的解剖学试验,不是移植,不是科学,是闹剧,没有科学价值。这起头颅移植实验违反了中国器官移植有关法规,也违反了基本的伦理准则,建议追究有关单位伦理审查委员会或领导的责任。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伦理方面,“换头术”都是不可行的,还会为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带来不良影响,中国绝不允许进行这种临床试验。

在今年12月举行的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主任王海波介绍,针对这一事件,有关部门已经启动相关调查和追责。

■点评

不论因为技术还是伦理因素,“换头术”的可行性一直饱受质疑。科学研究可以探索、试错,但却有不可跨越的红线,那就是对医学研究规律的尊重和对医学伦理底线的坚守。科学研究有规律,伦理道德有底线,违背规律和伦理的研究毫无价值。

闹剧落幕,留下更多的是反思。医学研究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否给患者带来益处。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人们渴望超越,渴望突破,但研究者必须对生命心存敬畏,对医学规律、伦理道德心存敬畏,按照全球公认的科学准则、伦理标准和法律底线来开展研究。缺乏科学和伦理基础的“首创”,急功近利、浮躁虚夸,对患者百害而无一利,也会对国家声誉造成损害。

深陷舆论漩涡的“换头术”也为我国新技术研发的国际合作及管理敲响了警钟。研究者及研究机构自身要擦亮眼睛,在国际合作中保持头脑冷静,对不合理的合作诉求果断说“不”,不给少数别有用心者留可乘之机。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新兴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管理,不能让中国成为冒险家的乐园。

来源:健康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