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孕妇坠楼、洗脑神药猖獗 年度十大健康事件刺痛你的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06:57:01 星期五   健康报

 

舆论声讨“神医神药”广告

医药广告监管任重道远

■事件回放

6月,媒体爆出“全能神医”刘洪斌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在西藏卫视、青海卫视、甘肃卫视、东南卫视、吉林卫视和黑龙江电视台,以新闻访谈、主持人参与、“专家”证言、消费者现身说法的形式,宣传药品、保健品治百病等。她推销过苗仙咳喘方、唐通5.0、天山雪莲、药王风痛方、苗祖定喘方、苗家活骨方、老院长祛斑方、蒙药心脑方、助眠晚餐9种药品和保健品。她轮番扮演苗医传人、北大专家、养生保健专家、御医世家传人兼风湿病专家、祖传老中医、蒙医第五代传人。但她参与推广的产品,都留下了一长串的不良记录。

12月,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实际疗效,并指出其高频次电视广告中的虚假宣传“坑”了老年人。莎普爱思滴眼液在广告中宣称“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文中,多位医生提出质疑称,目前,临床上有包括中药在内的10余种抗白内障药物在使用,但疗效均不十分确切,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

莎普爱思滴眼液最初的使用渠道在医疗机构。2004年,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其转为非处方药物的申请后,该药开始在药店等终端市场销售,并与更多老年人有了直接接触。有专家表示,苄达赖氨酸滴眼剂多中心研究组曾于1998年在《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公布了相关临床试验结果,并明确指出该临床试验的局限性。文章指出,白内障药物疗效评价在国内目前的条件下是相当困难的,主要在于缺乏客观指标,我们采用主诉视力及国际标准视力均为主观指标;相关评价结果显示,无论用药组、对照组,绝大部分患者晶状体浑浊度无明显变化;“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及改善有一定的作用……”这一结论还需通过更大量的长期的临床观察来验证。

最初的“神医”“神药”事件曝光后,医药领域先后有更多“神”一样的存在接连被人们所关注。随后,多个政府部门也发出了严查和整改的相关通知。

■点评

如果不是被媒体调查并曝光,这些“神医”“神药”可能仍在电视荧屏上风光热播。广告中存在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为何还能堂而皇之地大肆播出?相关监管部门难道数年来对此一无所知、毫无办法?刊播媒体疏于自律不该,行政监管不到位更是不该。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是此类广告猖獗横行的重要原因,甚至有广告历经多次公告并查处,却依然能够继续发布,令人汗颜。

更有甚者,“神医”“神药”事件中涉及的部分产品,在相关部门的数据库中都查询不到注册信息,却多年来进行养生保健甚至除疾祛病的宣传。特殊的历史原因造成以往审评审批标准低、临床数据造假现象严重,导致不少无效药品在市场上销售使用,并通过花哨的营销手段创造了惊人的销量奇迹。相关部门必须让更多离谱“神药”自证清白,同时适时建立和启动药品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药品质量标准的产品坚决勒令退市。

廉价药巯嘌呤在多地断货

九部门联手解短缺药困境

■事件回放

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媒体报道“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

此前,有媒体连篇报道称,巯嘌呤片这一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全国6家有资质药企,有3家停产多年,尚有3家在近两年停产或暂时停产。媒体报道称,由于药物奇缺,国产巯嘌呤片以前仅40元一瓶,如今被炒到148元还很难买到。有关微信群、百度贴吧内,白血病患儿家长求购“救命药”的信息屡见不鲜。还有一些家长无奈选择境外代购,但进口药价格高达1400元一瓶,且真伪和疗效均无法保证。

总理批示次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短缺药品巯嘌呤恢复生产供应及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相关工作情况。事实上,卫生计生部门建立的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前期已经监测到巯嘌呤的短缺风险,并联合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与有关企业多次会商协调,在总理批示的同时,已恢复巯嘌呤生产供应。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张锋介绍,巯嘌呤每年全国临床用量约300万片,市场价格约1元/片,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生产供应不充分。今年8月,国家重点监测的130多个短缺药品中就有巯嘌呤。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部门,对巯嘌呤的短缺情况开展了相关信息核查。国内有巯嘌呤原料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3家,但仅1家实际在产;制剂生产企业6家,但仅2家企业近2年实际在产。2016年下半年,在产的1家企业因原料药价格上涨过快采购困难而停产;2017年上半年,在产的另1家企业因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停产,导致巯嘌呤供应出现较大程度短缺。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多次与有关企业会商协调,加快GMP认证审批程序,以尽快恢复市场供应;要求各地抓紧协调组织做好巯嘌呤的采购配送工作,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挂网采购,及时配送,确保供应。巯嘌呤的市场供应很快得到恢复和保障。

■点评

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药品短缺问题。这次巯嘌呤出现短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

短缺药并非只有巯嘌呤,短缺药的成因也十分复杂。按照今年6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和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均已建立。但是,有关部门仍需继续加强会商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尽快搭建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和供应业务协同平台,加强供需及时对接,强化生产供应关口前移;尽快实行短缺药品清单内药品及其原料药停产备案制度,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来源:健康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