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短短两天里,他两次救了“陌生”邻居
发布时间:2018-01-09 06:30:13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家住杭州八卦新村的钟老板,在杭州陶瓷品市场做生意多年,和隔壁一家子往日里很少打交道,连名字都不知道。可1月5日、1月6日两天,他却两次成为了“陌生”邻居的救星。

隔壁小伙子求助

已经是这两天里的第二次了

1月6日晚上9点多,钟老板已经打算入睡,却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看到邻居小伙脸色苍白,整个人靠着门边,朝他说“吃不消了、吃不消了”。钟老板跑到他家一看,小伙母亲穿着睡衣,口吐白沫躺在床上,已经昏迷了。

钟老板见状,连忙拨打了120。

事后,记者了解到,小伙子姓谢,21岁,广西人。母亲姓周,49岁,在陶瓷品市场当售货员。母子俩租在八卦新村,爸爸在老家。

其实,这一幕,钟先生已经是第二次看到了。

“1月5日晚上10点多,小伙子给我打电话,说他们不行了。我进去一看,两个人都有气无力的,旁边还有呕吐物。”钟老板说,第一次接到电话很意外,他想不起自己曾和隔壁的小谢交换过电话号码。不过,当时情况紧急,钟老板赶忙叫了滴滴,将两人搀扶下了楼送往医院。后来才听小伙子说起,是一位广西老乡辗转告诉过他钟老板的手机。

由于一时联系不到其他的亲人,母子俩在医院里的检查,拿化验报告都是钟老板一人在帮忙,还垫付了几百元的医药费。

“我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昨天早上看到母子俩回家时,我还特地问了下两人的情况,看他们恢复也差不多了,我也放心了。”

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母子俩再一次病发。

“我真是急死了,赶紧叫了120,两个人都这么严重,我一个人搞不定了。”住在五楼的钟老板赶紧去敲门求助。

四楼的陈先生和钟老板一起随救护车去了医院,帮着母子俩挂号做检查,从医院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母子俩已无大碍

怀疑是车厘子吃坏了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八卦新村找到了小谢母子,两人刚从医院回到家。小谢的女朋友在家中照顾两人。

“现在情况已经稳定,没有什么大碍了,阿姨病情稍微重些。”怎么会食物中毒?小谢女友怀疑可能是前天晚上吃的车厘子出的问题。“晚上六点左右吃的车厘子,8点开始觉得身体不舒服。”

“吃得也不多,一个吃了十个左右,另外一个吃了二十个左右。”姑娘说车厘子的杆儿已经黑了,所以她怀疑是车厘子的问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周挺是当天的值班医生,对这对母子印象深刻。

“送进来的时候,两个人症状类似,我们就诊断为食物中毒。”两个人平时身体都挺不错的,也没有什么病史。

“这两天两个人吃了不少东西,也说不清楚吃了点什么,最可疑的就是车厘子,听说吃了不少。”周挺表示,目前也只是怀疑,毕竟医院做不了这类检测。

车厘子吃多了会中毒吗

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宋灵兰解释,车厘子中含有氰甙。它本身并没有毒,氰甙在酶和酸的作用下释放出的氢氰酸,才具有毒性。但是氰甙一般出现在叶子和果核里面,除非把果核咬破吞咽才可能中毒。就算是这样,要引起中毒也需要一定量的。十几二十颗的车厘子,氰甙含量很低很低,要到中毒的程度应该是以公斤来论的。

“按理来说,吃十几颗车厘子不会出现中毒情况,除非有基础性疾病,或者还吃了其他的东西。” (感谢朱先生提供线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杨一凡 杨茜 通讯员 王屹峰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