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国家卫计委: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方式
发布时间:2017-12-27 06:48:22 星期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公众应如何预防?在国家卫计委22号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猩红热、百日咳、流脑等。我国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病原容易在托幼机构、学校这样的集体场所,短时间出现集中发病。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以后危害相对较大,容易并发脑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避免飞沫传播、空气传播;避免接触传播。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处副处长 李中杰:目前我国已经将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项目,比如麻疹、风疹、百日咳、流脑等,通过对适龄人群进行免疫接种,在人群中建立对特定病原的免疫屏障,这样能够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的发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