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流感引发肺炎高热10天 目前仍是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
发布时间:2017-12-26 06:48:22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近日,杭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素玲接诊了一例4岁的男孩,因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引发肺炎,导致10天高烧不退。父母都快吓哭了,医生也是压力山大,所幸最后体温终于降了下来。

确诊感染甲型流感 患儿所在幼儿园有小朋友感冒住院

男孩到市儿童医院时,已经发烧三四天。头两天还好一点,体温在38℃多,到了第三天,体温持续升高到快40℃。

入院后,男孩的高烧仍然退不下来,每天都在39℃-40℃左右,一天用三四次退烧药,用药后体温暂时降一点,还是会重新升上去。

父母都快急疯了,天天去问吴主任,“我们孩子的烧怎么还不退?”“有没有别的问题?”“再这么烧下去会不会把脑子烧坏?”妈妈都忍不住要眼泪汪汪了。

“经过检查,我们已经明确这个孩子是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引发肺炎,导致的发烧。一般来说,孩子流感发烧5-7天是正常现象,一直烧到10天也是会有的。”

但是男孩高烧一直不退,吴主任们也是压力山大,她们给孩子做了各种必要的检查,基本上可以确定孩子没有细菌感染,没有别的病症,就是因为流感病毒感染,在孩子体内产生了炎性介质,这些炎性介质刺激体温调节中枢,引起保护性反射,也就是高烧。

治疗流感目前没有特效药,吴主任们只能严密监视患儿的情况。幸运的是,患儿在6天后,终于退烧了。也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医生和家长都松了一个口气。

“重症流感的话,还是有可能会引起昏迷、抽筋、病毒性脑炎、呼吸衰竭、心肌炎、多脏器功能损害等问题的。”

接诊时,吴主任曾问患儿家长,家里有没有人感冒?家长说都没有,倒是男孩所在幼儿园里,有小朋友有感冒住院的。

杭州幼儿园和小学每天请病假的人不断

还有学校全班停课

昨天随机访问了杭州市区各区的小学和幼儿园,发现杭州市区不少学校出现了患冬季常见病学生数量增多的情况。这些常见疾病包括诺如病毒感染、流感、感冒、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等。

杭州城东一所小学的班主任老师说,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到学校里感冒的人明星增多了。

“现在学校对感冒的同学非常重视,校医在严格监管学校里的情况。每天都上报数据。感冒请假的同学,要有医生的复课证明才可以重新回来上课。周六和周日,教室里也进行封闭式消毒。”

其他城区,另一位学校负责人,谈到最近学校同学们生病的情况时说,这段时间,学校里的诺如病毒传染得比较厉害,他们学校上周还有一个班级的同学,因为有10多人陆续感染了诺如病毒,全班停课三天。

目前学校里每天都在消毒。教室里,每天都用专用的消毒药水、擦桌子、拖地。走廊,厕所,所有地方都要消毒。针对诺如病毒,他自己也掌握了一些知识。“诺如病毒病情不复杂,治疗也简单。但感染病毒之后,会上吐下泻,呕吐的时候,还会呈喷射状,传染性很强。我们都准备好了毛巾。一旦同学呕吐,马上用毛巾盖住,采取喷上专门的消毒药水,送医院,向疾控部门报告等措施。”

在市中心延安路附近一所小学,学校程老师说,这段时间,学校里面感冒的人,确实比以前多了很多,请假的学生多了。但这也是季节性的规律了,每年都是如此。学校都有相应的应对方法,包括给教室消毒,把病例上报给疾控部门等,不用太紧张。

杭州城北一位小学老师,自己儿子,前段时间也中招得了肺炎。她说,目前来看,小学里,感冒等患病的孩子是比平常多了一些,但还在可控范围内。

市中心一家幼儿园的老师说:“最近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感染的疾病除了咳嗽,感冒,还有疱疹性咽峡炎,但每个幼儿园情况不一样,我们幼儿园非常重视消毒和卫生工作,所以没有出现过很多人患病的情况,停课这种情况更加是少见了。不过我也听说了有幼儿园因为班级里生病的孩子太多,停课几天的情况。”

昨天,一位家长也向快报爆料说,最近小孩子的身体真当要当心。他们儿子在杭州庆春路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从11月份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小朋友的家长,在班级群里请假,绝大多数原因,都是因为咳嗽、感冒。每天到了早上,就像是点卯一样,家长此起彼伏地向老师请假。

目前仍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

全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我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74180例,门诊就诊总数6994346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 3.92%,较去年同期的3.43%有所上升。

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我省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标本14822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3419份,阳性率23.11%,较去年同期的19.02%也有所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随着天气的转冷,流感病毒将继续活跃。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当下仍然处于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全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对鸡蛋或对疫苗中的任一成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家长应让孩子们注意: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建议孩子不要带病上学

杭州市疾控中心说,11月时,某城区小学发生过流行病感冒聚集性疫情,学校卫生老师发现因发热、咳嗽、咽痛请假的学生突然大幅增加,而且集中在3个班级,遂立即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经疾控部门采集现症病人咽拭子样本检测,证实为一起甲型流感聚集性疫情。

如果聚集性疫情发生,市疾控中心建议学校注意以下几点:

1.向家长建议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2.加强晨检和健康检查,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

3.调查了解学生缺勤原因(疾病或症状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

4.日常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场所日常消毒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疫情高发季节减少大型集体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胡信昌 通讯员 江歆 郑佳 严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