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半天专家门诊 来了五位面瘫小患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06:30:3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低至零度的气温,凛冽的寒风,杭州这段时间冷到什么程度?不仅许多孩子被冻感冒了,甚至还有孩子被冻成面瘫。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入冬以来,在神经内科,因面瘫前来就诊的孩子,直线上升。

“有不少孩子都是坐着电瓶车去上学路上,缺乏有效面部保暖措施,病毒感染外加寒风刺激,出现了面瘫。”浙大儿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毛姗姗告诉记者。她提醒:如果孩子笑或者哭,表情不自然,五官出现不对称,要及时就医。治疗越早,康复进展越快。

做眼保健操 左眼闭不紧

11岁的晓玫,今年读六年级,挺乖巧的一个女孩子。上周五,晓玫在学校做课间眼保健操,却发现左眼闭不紧了。“晚上回家,孩子把这个事情跟我们说了,最后还加了一句,吃东西,舌头也没什么味道,我们就意识到不对了!”晓玫爸爸告诉记者。父母仔细观察了女儿的面部,发现晓玫不仅左眼闭不拢,同时嘴角还有点右歪,赶紧带着孩子往浙大儿院赶。

在毛姗姗医生的门诊,晓玫进行了相关脑部核磁共振检查,排除了颅内疾病,晓玫被诊断为面瘫。晓玫父母原以为只有老年人才患面瘫,为什么自己的女儿会患上这种病呢?

毛姗姗给出解释:“孩子的抵抗力原本就不如大人,冬天稍不注意,孩子们就容易感冒发烧,受到病毒感染,如若遇到寒冷天气,孩子面瘫的几率就更高。”仅半天的专家门诊,毛姗姗就接诊了5名面瘫小患者。

“我们在门诊中,经常发现面瘫的小患者之前有过感冒发烧的病史,有的孩子在大风中玩耍过,甚至还发现有的孩子,家长用电瓶车带去上课,而没有任何保暖措施,过了没多久,就发现孩子面瘫。” 毛姗姗说。

冬季外出要保温 早发现早治疗

毛姗姗谈到,即使是冬天,不少家长也经常会带宝宝去逛街。逛街时宝宝虽然穿上了厚厚的外套,但是宝宝的脸和头仍然暴露在外,还是会吹到冷风。

毛姗姗说:“面瘫,又叫面神经肿胀,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在经过颞骨面神经管时,神经受压,阻断神经信号的传输或损伤神经所致,面神经对于如眨眼、闭眼、微笑、皱眉、流泪、流涎、张开鼻孔和抬高眉毛,有控制作用。它还支配了中耳的镫骨肌肉,舌前三分之二的味觉。面瘫患者典型症状是口眼歪斜,一侧面部下垂。所以晓玫除了眼睛无法闭拢、嘴角歪斜之外,还有失去味觉的症状。”

毛姗姗建议:面瘫多发于三岁以上的孩子,家长要留心孩子的面部表情,一旦出现五官不对称,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眼睛不能闭合的面瘫患者,如果缺乏眼睛保护可致角膜炎、角膜溃疡。

目前,对于面瘫患者的治疗,主要是糖皮质激素治疗,“一般来说,2-4周会看到明显效果。另外,如果曾经有过面瘫史,易复发,患者家属要留点心。” 毛姗姗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