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热点关注
误吞一排磁力珠孩子肠道竟然有6处穿孔
发布时间:2017-12-13 09:18:45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当下,儿童玩具的品种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带磁性的玩具,更是让不少孩子爱不释手。不过这些看似有趣的玩具实际上暗藏风险。比如近日就有新闻报道称,江西一位幼童因为误吞了磁铁玩具,险些丢掉性命。而在下沙,磁性玩具也是随处可见、种类繁多。家长在为孩子选购这些玩具时,究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幼童误吞磁性球

导致肠道有6处穿孔

前段时间,有报道称:江西赣州林女士发现两岁多的儿子老是哭闹,送医后发现肠腔内竟有一排珠子,肠道有6处穿孔,孩子出现感染性休克。而这些珠子正是家长网上买的磁力球,孩子可能将它误当做糖果吞食。经过治疗,男童已经脱离了危险。

这种带有磁性的球体玩具,最早是一种名为“巴克球”的玩具,由于宣称有益智效果,在网上销售颇为火爆。整套玩具由216颗5毫米的球状强磁石组成,通过自由组排,可以创造出丰富多变的形状和图形。但这些磁力球具有高达5000高斯的磁力,并不适合幼童玩耍。不少商家为了规避风险,销售时会注明“8岁以上儿童适用”、“孩童应在大人陪同下操作”、“请勿吞食”等字样,但很多家长可能并没有注意这些提醒事项,照样买来给孩子玩。

下沙的玩具店里

磁性钓鱼玩具、磁性拼图、磁性飞镖等都在卖

近日,记者走访了下沙的一些杂货店和玩具店,发现这种磁力球玩具也有在销售,除此之外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磁性玩具,例如磁性钓鱼玩具、磁性拼图和磁性飞镖等,种类非常多。

在不少学校周边的杂货店内,记者看到了当下流行的“磁力片”、“磁力棒”等积木类玩具在出售,当中大大小小的零部件都带有磁力。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类磁性玩具还是挺受小孩子欢迎的,一个月能卖出上百套。

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从来不给孩子购买这类玩具,因为自己孩子小,所以通常只会选购零部件少,同时零部件大于孩子口腔的玩具。类似“巴克球”这类的磁性玩具,李女士还是觉得太危险,万一误吞下去,就出大事了。

据医护人员介绍,大多数磁性玩具的危险性都在于它的高磁性。就拿“巴克球”来说,一颗直径仅几毫米的小球,就能吸起两三枚一元硬币。一旦被误食进入人体后,它们会穿过人体组织互相吸在一起,导致胃肠道穿孔或阻塞,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者死亡。

选购儿童玩具

这6个要点家长需记牢

1.检查玩具的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特别要注意检查是否注明了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

2.购买适合儿童本年龄段玩耍的玩具。一般玩具在使用说明中都会标明玩具的适用年龄范围。

3.购买填充玩具时,注意在毛绒玩具的填充料中不能含有金属物或断针等杂质,这些会对儿童构成潜在的危险。此外,还要检查玩具缝边的牢固度及填充口部分,看看针距是否过大,以免儿童将里面的填充物掏出误食造成危险。

4.检查零部件是否牢靠。玩具上那些可以摘下来的小配件,直径要大于31.75mm,以免孩子不小心将这些小零件放进嘴里吃入,造成窒息等不必要的伤害。

5.检查玩具的毛刺和边缘是否平整,以免儿童在玩耍时割破皮肤。注意挑选较厚实的塑料材质制成的玩具,以防玩具跌落后产生小碎片被儿童吞咽。

6.检查玩具的各种传动装置。选购玩具车或童车等带传动机构的玩具时,应选择那种传动机构遮蔽在外壳里面的类型,之间不要有缝隙。这样可以防止儿童的手探入夹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胡师睿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